Q:流感疫苗接種Q&A

A:

流感的傳染途徑:
流感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或打噴嚏等途徑將病毒傳給鄰近的人。亦可經由接觸發生傳染,因此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防範傳染的重要事項。

流感之潛伏期與可傳染期:
被感染至發病(症狀出現),即所謂的潛伏期,約1~3 天,而罹患流感的人,在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3~7 天均可能會傳染給他人,幼童的可傳染期間可能會比7天長。

流感的威脅:
流感除了會引起厲害的全身性不適症狀外,有時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病情嚴重的個案,大多發生在老年人與有慢性心肺疾病的病人。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中有些是病毒本身引起的,亦有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慢性心肺疾病的惡化、肌肉炎、心包膜炎、毒性休克症候群、腦炎、雷氏症候群等。

國內流感的流行期:
台灣地處亞熱帶,流感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仍以冬天天冷時較容易發生流行,歷來多自11 月下旬開始升溫,至聖誕節進入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流行期可能延長至隔年2、3 月。

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及副作用:
目前國內上市的流感疫苗均為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接種後部分人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及發燒、倦怠的輕微反應,但一般均於接種後1、2 天內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極少發生。依據行政院衛生署88 年度對接種者所做的調查顯示,接種後有6.54%表示有副作用反應,症狀以局部紅腫、倦怠感為主。

流感疫苗的接種途徑與接種劑量:
流感疫苗係採肌肉注射,6 個月以上不滿3 歲的幼兒(亦有廠牌以6 歲區分,詳見仿單),每次的接種劑量為0.25ml,3 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5 ml。另外,8 歲以下兒童,若過去已接種過流感疫苗(不論1 劑或2 劑),今年接種1劑即可,若為初次接種,應接種2 劑,第1、2 劑間隔1 個月以上。

★6 個月以下幼兒,因接種流感疫苗的免疫反應不佳,所以不適宜接種。

流感疫苗可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
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摘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流感防治網:
http://flu.cdc.gov.tw/file/38982_425868055695流感疫苗接種問答手冊.pdf

2006-10-26 12:33: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