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為什麼老是嘴破?如何預防?

A:

造成嘴破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些人說是火氣大、水果吃得不夠多,也有人說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還有人歸咎是體質的問題;事實上,專家說,造成嘴破的最主要原因,絕對是妳可以自己控制的:情緒。

情緒緊張造成嘴破,10%的嘴破發生原因是缺乏維生素B、C,造成黏膜發炎並破裂;而臨床上80%的患者都是因為情緒緊張造成免疫功能失調、或因此造成肌肉緊繃,使黏膜的血液循環不良而造成嘴破。嘴破也是某些免疫系統疾病的症狀之一,像是貝氏症候群;與情緒緊張造成的嘴破差異就是症狀更嚴重,在不特定的位置持續的輪流出現黏膜破裂的情形,生殖器官黏膜也可能有同樣的問題。

預防嘴破的不二法門規律的睡眠與多吃蔬果提昇人體免疫力,的確都是避免嘴破發生的方法;不過想預防嘴破最好、最直接的方式其實是運動。不論是哪種運動,只要能讓妳全神貫注投入,即使只是快走、慢跑甚至拼圖,都能活動全身的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並使血液循環變好。多喝水維持唾液分泌,讓口腔黏膜組織避免受到壓迫,也能預防嘴破;別以為喝鹽水能夠殺菌就猛灌鹽水,水分容易隨著鹽分流失反而造成反效果,而過量的含糖飲料則會阻礙腸胃道的吸收能力,還是喝水最好。

一旦發生嘴破至少得等7天後才會癒合,使用坊間常見的口內膏、廣東目藥粉或西瓜霜,只能縮短病程,不能預防口腔內其他位置繼續發生嘴破;對付情緒緊張造成的嘴破,醫師會開立抗焦慮藥物治療與預防。

放鬆情緒、經常運動,就是預防嘴破的最好方法。如果你已有規律運動的習慣、也不太有情緒壓力,但一個月當中有將近一半時間都在忍受嘴破的痛苦,就代表可能患有糖尿病或是其他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最好做個詳盡的檢查。

專家提醒:部份中藥材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可縮短嘴破病程,但要注意選擇不含重金屬成分的合格中藥,避免慢性中毒。

2007-01-12 16:09: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