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所有的藥丸為了好吞都可磨碎吞服嗎?

A:

民生報/國外新聞組/路透倫敦26日電
專家警告,為了比較好吞而磨碎藥片,可能危害病人的健康,甚至可能致命。
英國藥學家、家庭醫師與律師組成的工作小組,在26日發給醫師的綱領中指出,磨碎藥丸的舉動可能讓藥丸的內含釋放過於快速,引發潛在性有害反應。該綱領指出,如果家庭醫師告訴病人把藥丸壓碎服用,或是護士把藥丸壓碎,負有法律責任,將因業務過失遭到起訴追究責任。
藥丸通常具有特別設計的糖衣,可以讓藥丸在控制的時間內釋放藥效。如果藥丸被磨碎了,藥效的釋放會比預期中快許多。當藥丸含有嗎啡成分時,這一點尤其重要。另一種是關節炎患者與癌症患者用藥mehotrexate(美麗特錠),一旦磨碎,接觸皮膚時會把細胞殺死。
Nifedipine(尼非待平)用來治療與狹心症與高血壓,整顆吞下藥效緩慢釋放出來,如果磨碎服用,病人會感到頭昏眼花、頭痛,而且還會增加中風或心臟病的危險。
乳癌患者服用的荷爾蒙藥物Tamoxifen(和達特錠),磨碎之後可能釋放出特殊物質,一旦孕婦吸入,十分危險。
先前研究顯示,安養院的護士中,80%的人會把藥丸磨碎協助病人服用。
工作小組主席東安格利亞大學藥學資深講師大衛萊特指出: 「磨碎藥丸將會增加副作用的風險,病人原本應該緩慢吸收藥物,變成一下子大量的吸收,或是藥物太早被身體排除,以致來不及發揮藥效。」大衛萊特說,醫師首次開藥時,必須了解病人是否喜歡吞服藥丸,回診時再次確定。更多訊息可上網查閱:www.swallowingdifficulties.com

2007-01-19 10:46: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