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精子和卵子的壽命有多長?

A:

動物都有一定的壽命,人也是如此,但是關於精子和卵子的壽命尚無確切的統計。從精子來看,在成人的睾丸內,每克睾丸組織,在每秒鐘內大約可產生300~600個精子,兩個睾丸每個約重20克,這樣兩個睾丸每天就可產生上億個精子。

每個精子約可存活28天或更久。這些精子如不能被及時排出,就會沒有地方堆放,因而有些人執意克制性的要求,延長性生活的間隔時間,希望能「一次大量投放」,爭取受孕,實際上並不能如願以償。貯存時間過久的精子都已老化,其受精能力極弱,並不能達到預想的目的。

正常人射精後,精子進入子宮腔內約能存活2~3天,但其生育能力僅能保持1~2天。未進入子宮腔而滯留在陰道內的精子,其存活時間則不超過1天。

卵子則隨時成熟隨時排出,雖然卵巢中有30~60萬始基卵泡可以產生卵子,但是一生中僅400~500個卵泡發育成熟,排出卵子,原則上每月只有一側卵巢產生1個卵子,排出後很快進入輸卵管準備受精,若遇不上精子,則在12~24小時就失去受孕能力。

2007-01-23 11:59:0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