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請問磁振造影是什麼?對人體會不會造成副作用或輻射線?

A:

磁振造影利用磁場與無線電波將人體體內結構作出影像,所以沒有任何輻射線,有利於診斷出早期的腫瘤、結石、囊腫、結節等;另外磁振造影檢查可以在短時間內評估頸動脈、顱內血管、腦部灌流…等腦部血流狀況,不僅可以偵測頸動脈及顱內動脈狹窄的情形;有無顱內血管瘤或血管畸形病變,並可評估心臟收縮功能、心肌存活造影、心臟灌流檢查,有利於早期偵測心肌缺氧等問題。

磁振造影和正子斷層掃描對於腫瘤檢查那一項比較精準?

磁振造影可以在短時間內進行 影像掃描,範圍從 頭、頸、胸、上腹、骨盆、頸椎、胸椎、腰椎 等八個部位的 全身腫瘤篩檢,使得危害國人生命至深的肝癌、肺癌…等腫瘤,徹底檢查。臨床上,磁振造影對實質器官如腦、甲狀腺、肝、膽、脾、腎、胰、腎上腺、生殖器官(膀胱、子宮、卵巢、輸精囊、攝護腺)有絕佳的診斷。

磁振造影除惡性腫瘤之外,良性腫瘤及相關的結石、骨刺、囊腫、結節之診斷,均有絕佳的診斷價值。正子斷層掃描主要是檢查惡性腫瘤,本身對肝癌、肺癌、乳癌、胰臟癌 …,診斷效果均比磁振造影差。另外正子斷層掃描有具有輻射線;而磁振造影則無

磁振造影和電腦斷層有什麼不一樣?

電腦斷層有輻射線,對肺部診斷效果較佳;只適合病患檢查,並不適合健康人,個人所受的輻射劑量會過多。磁振造影不僅沒有幅射線,且診斷效果佳。

2007-01-23 12:04: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