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過敏機轉(簡單易讀篇)

A:

沒有過敏的人,大概很難體會過敏的人有多苦惱!如果你有過敏問題,嗯,你絕對不孤單,因為在台灣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是你的同伴,不是有氣喘,就是有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等,台大醫學院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估計。今年3月《康健雜誌》做的「國人小毛病調查」也顯示,台灣民眾最多人有的小毛病中,過敏高居第4位。

過敏,其實是場人與環境的領土之爭。過敏就是身體對應該無害的外來蛋白質(過敏原),反應過度的結果。會過敏的人主要是有異位性體質,與遺傳(基因)有關,使得這些人的免疫系統本身很容易產生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與過敏原作戰。

據研究,父母親其中一人有過敏疾病,小孩出生後發生過敏的機率大約三分之一,如果兩人都有過敏,孩子的過敏機率是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不過,帶有過敏基因,還需要加上後天的環境挹注,才會造成整個過敏疾病的發生,台大江伯倫教授指出。

這些叫做過敏原的物質,通常是透過鼻、肺、皮膚和腸等,悄悄進入人體,被免疫系統錯認為有危險性,所以就產生可以對付它的IgE來防禦。免疫系統有記憶,當身體遇過一次過敏原後,下次再遇上同一種過敏原,體內就會立刻產生大量的IgE,即使過敏原的量再少也一樣。

有趣的是,當你第一次接觸到過敏原時,並不會過敏,可能接觸某種物質長達好一段時間,然後在沒有任何特別理由的情況下,就突然過敏了。這種事情一旦發生,以後再碰到同一種過敏原時,戰火一觸即發。

兩軍交戰下,引發一連串的過敏反應,最終結果就是影響身體的某些部位,使它們發炎並顯現出過敏的典型症狀─腫脹、發紅、敏感、發癢,以及水質分子的分泌物增加。人的免疫系統基本上分成兩型T細胞反應(Th1、Th2),這兩型在體內維持平衡,一方高,另一方就低。過敏反應屬於第二型T細胞反應,對抗病毒、腫瘤、細菌的免疫反應屬於第一型。

過敏問題一旦愈來愈嚴重,第二型免疫反應愈高,會反過來抑制第一型免疫反應,使你的抵抗力變得比較不好,到最後:「小朋友抵抗感染疾病,或大人抵抗腫瘤等惡性疾病的免疫力,變得愈來愈不好!」江伯倫提醒,過敏反應太強,不只使人深受過敏所苦,日後得到其他惡性疾病的機率也會變得更高。

2007-01-23 12:14: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