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過敏(對女性的影響)

A:

「一個比較大的轉折是青春期,」江伯倫指出。因為青春期階段,人的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等,已發展成熟,會影響免疫反應。

以氣喘來說,如果之前把過敏病情控制良好,到了青春期,有8成的小朋友會好起來;病況控制不佳,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人可以好轉。

但過敏性鼻炎比較麻煩。醫界懷疑,除了體質因素外,這個疾病還涉及環境因素,使得它會拖較久,如果青春期前控制得好,到了青春期,症狀雖然會改善,卻不會消失,偶爾還是會打噴嚏等,只是病情不如小時候那麼嚴重。

走過青春期,人類到了積極繁衍後代的階段,肩負傳宗接代重責的女性,卻也面臨另一波來自過敏敵營的挑戰。

依據醫界統計,青春期以前,男生有過敏的比例比較高,男女之間得病的比例是6:4(6個男生過敏,卻只有4個女生過敏);但過了青春期,受到男性荷爾蒙有點拮抗過敏免疫反應的作用等因素影響,男生好起來的比例比較多,男女罹病的人數比,變成5:5或甚至是4:6,相對地會有較多女生受過敏所苦。

尤其是懷孕的準媽媽。

臨床上發現,有些女性在懷孕前,沒有過敏問題,但懷孕時或生產後,突然就開始過敏;或先前雖有氣喘等過敏問題,但不嚴重,沒料到懷孕時,通常氣喘會加重。

「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其實有利於過敏免疫反應的發生,」江伯倫解釋。

除了懷孕時,挺個大肚子,準媽媽的肚子壓力較高,肺活量受影響,呼吸不像以往那麼順暢,造成原有的氣喘惡化外,偉大的準媽媽會分泌更多動情激素,以製造比較多的抗體透過胎盤傳給心愛的寶貝,讓孩子擁有生存在這個世界的基本防禦武器。

只是在「動情激素分泌多──製造更多抗體」的劇碼中,準媽媽體內的過敏抗體也會跟著被製造更多,過敏的免疫反應因此反而比較明顯。

不只是準媽媽辛苦,另方面,小寶寶也可能受累。有研究指出,媽媽有過敏體質,造成小朋友過敏的危險性,是爸爸的兩倍。

除了基因影響胎兒出生後過敏的機率外,孕婦體內的物質會通過胎盤傳給孩子,其中可能包括有利於過敏免疫反應的物質。懷孕時過敏愈嚴重,這些免疫反應物質會愈多,傳給胎兒的機率就愈高,孩子日後過敏的機率愈高。

「本身如果有過敏疾病,懷孕時要適當控制,」江伯倫提醒。

2007-01-23 12:15: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