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脾臟腫大』怎麼辦?需要治療嗎?

A:

脾臟腫大通常是次發性的,也就是必定有其他病因引起,常見的有:肝病、感染、血栓、淋巴及血液疾病等造成。所以脾臟腫大只是一種現象,主要還是要從引發的病根治療。建議您可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腎囊腫』為生長在腎臟實質部位腫瘤,它有一層膜包了一些液體俗稱為腎水泡或水瘤。囊腫可區分為相當多種類,有些具有遺傳性,有些沒有,有些始終是良性,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有些可能會合併感染,也有些可能會導致日後腎功能惡化。建議定期到腎臟科追蹤即可。

『胰臟癌』的診斷方法?會有那一些症狀呢?診斷『胰臟癌』的檢驗方法有:

(一) 血清腫瘤標記:CA-199及CEA因此兩項檢特異性不高,多用於追蹤檢查參考
(二) 腹部超音波的檢查
(三) 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ERCP)
(四) 正子斷層掃描(PET)、電腦斷層攝影(CT)、核磁共振(MRI)

『胰臟癌』早期大部份沒有症狀,腫瘤一般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上腹疼痛,右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頭部,左上腹疼痛表示病變可能在胰臟尾部。一半以上的病人後期會發生嚴重的黃膽,急速體重減輕,食慾不好,皮膚癢,茶色尿液,這是因為腫瘤壓迫總膽管亦或是癌細胞侵犯到肝臟所造成,當『胰臟癌』逐漸變大,會阻塞膽管,阻塞膽汁的流出,因此大便會變成灰白色。其他常見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嘔吐、噁吐、便秘等症狀。

因此如果病人有長期下列情形,有時可能要考慮胰臟癌的可能性。如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長期腹痛超過6個月;黃膽(可能是腫瘤壓迫總膽管造成)。

2007-01-24 11:51: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