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放射線治療部位皮膚之自我照顧

A:

當你接受放射線治療時,最常見的反應就是皮膚的問題,但並不是每個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患皆會產生。通常於開始治療後一週,接受治療的皮膚會有紅、癢及刺痛感,進而有脫皮的現象,這是正常的治療反應,在治療停止後,即會消失,皮膚本身也會逐漸恢復,若更嚴重,醫師會考慮暫時停止為您做治療。所以為了減少治療對您造成的不適,請配合以下的事項:

一、照射部位應保持乾燥,只可用清水清洗,不可使用肥皂;洗後輕拍乾,切勿摩擦及用力清洗治療部位。

二、不可再照射部位塗擦油膏、乳液、痱子粉、化妝品,因為藥膏中如含有金屬成份,會增加或減少放射線吸收劑量。

三、照射部位避免暴露在過冷、過熱的溫度下避免吹冷風和直接照射太陽。外出時以衣帽或洋傘遮蓋治療部位,持續一年。

四、選擇穿開襟、無領、寬鬆的衣服,質料以棉、麻織品及易吸汗者為宜。

五、男性應使用電動刮鬍刀修面。勿用去毛劑,以避免皮膚的傷害。

六、根據醫師指示使用植物或凍膠保護皮膚。七、若照射部位皮膚發紅或發癢須經醫師同意下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或用無菌礦油輕輕的清潔,痂皮不可除去。

八、皮膚若已破損需依醫囑使用維生素A和D的軟膏(如魚肝油)塗擦。

九、若白血球數目小於3000,必須提醒醫護人員考慮繼續治療。

2007-01-24 12:05:4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