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發燒的病因

A:

發燒表示體溫高出正常的範圍,是由於腦部本身的異常狀態或毒性物質影響體溫調節中樞而發生。平常我們最常見的發燒的原因是感染症,腦部受傷和外傷也會引起發燒,此外梗塞(心肌、肺)、腫瘤、出血、嚴重貧血等也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發燒。

這些會影響體溫中樞引起發燒的物質叫做熱原,而從體外來的熱原叫做外因性熱原,如細菌本身的熱原是外因性熱原叫做細菌性熱原,而進入人體後引發巨噬細胞和中性白血球的活化使其放出內因性熱原,是一種熱原細胞激素,經由血流到腦部後產生前列腺素-E2而作用於體溫調節中樞。

一般而言,發燒的病因通常為

1)感染︰各種感染如︰細菌、病毒、立克次體、霉菌、寄生蟲等等。
2)字體免疫疾病如︰風溼熱、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等。
3)中樞神經是的疾病如︰腦血管障礙、頭部外傷、其他腦脊髓疾病等等。
4)惡性腫瘤︰各種癌症、肉腫等。
5)各種血液病。
6)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等。
7)各種藥物引起的發燒。
8)人為的假發燒。
9)其他各器官系統的疾病。

一般正常的體溫是攝氏37度,但是有些人的體溫會高於或低於這個標準,而且通常早上的體溫最低,然後隨著一天的開始慢慢升高。對成年人而言,所謂的發燒,是指體溫超過攝氏37.8度。如果是小於三個月大的嬰兒,體溫升到攝氏38度,兒童是攝氏38.9度,成年人則是40度,就必須去看醫生。

大多數的人都是從撫摸前額,知道是不是在發燒,但這並不是最好的方法。應該使用溫度計,用法是先將溫度計甩一甩,並且用冷水沖洗一下,然後放在舌下三分鐘。

2007-01-25 11:58:2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