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梅毒血清測驗的偽陽性、偽陰性

A:

梅毒血清測驗的偽陽性反應(false-positive)

在無梅毒感染的情況下,使用非螺旋體檢驗法亦可能會出現陽性反應,雖然它的效價很少會超過1:8臨床上,可引起偽陽性反應的情況大致可分為兩種:

(1)急性反應:在六個月之內偽陽性自然就會消失,例如:病毒感染,徽漿菌感染和瘧疾。
(2)慢性反應:持續六個月以上,例如:自體免疫疾病包括全身性紅斑狼瘡、結締組織病、風濕熱等;靜脈內麻藥癮(narcotic addiction)和老化(aging)。

如果臨床上疑似有偽陽性反應,就必須進一步進行以螺旋體抗原測定的梅毒血清方式檢驗(Treponemaltest)來加以區分。

梅毒血清測驗偽陰性反應(false negative)

這種結果很少有機會出現,約1%~2%。這種現象出現在婦女血清中有過多的anticardiolipin antibody時,這種現象特別稱之為阻礙現象(prozone phenomenon)。

梅毒的治療

(1)第一期、第二期和一年以下的早期潛伏性梅毒

建議用藥:Benzathine penicillinG,2.4百萬單位,肌肉注射,一劑。

替代用藥(青黴過敏非懷孕婦女):
Doxycyclin口服一百公克,每天兩次,服用兩週。
tetracyclin口服五百公克,每天四次,服用兩週。
Erythromycin口服五百公克,每天四次,服用兩週。

(2)一年以上的晚期潛伏性梅毒,梅毒腫(Gummas)和心臟血管梅毒(Cardiovascu-lar Syphilis)

建議用藥:Bezathine penicillinG,於一週內打三劑,每劑2.4百萬,肌肉注射。

替代用藥(青黴過敏非懷孕婦女):
Doxycyclin口服一百公克,每天兩次,服用四週。
Tetracyclin口服五百公克,每天四次,服用四週。

(3)神經梅毒:

建議用藥:Aqueous crystalline penicillinG,一天12到24百萬單位,每四小時經靜脈注射2到4百萬單位,共10到14天。

(4)懷孕中梅毒治療

建議用藥:根據以上的階段(stage)給予青黴素治療,有些專家建議附加治療,例如:第二劑Benzathine penicillin 2.4百萬單位肌肉注射,於起始療後一星期給予,特別是妊娠末3個月的婦女及第二期梅毒的孕婦。

替代用藥(青黴過敏):孕婦有青黴素過敏病史者須做皮膚測驗及去過敏治療(desensitization)。


資料來源: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2007-01-31 11:59: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