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背痛的預防及保健

A:

背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問題,雖然它很少直接影響或危及生命,但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極為深遠,而且隨著科學進步、平均壽命的延長,活得長更要活得好,愈使背痛的保健與預防更顯重要。背痛的預防及保健,主要分三大方向,說明如下:

一、日常姿勢及注意事項
1.站:站時抬頭挺胸、背部打直、縮小腹。不要挺著肚子、不要穿高跟鞋、避免腰椎前凸、注意工作檯面之高度,應配合正常直立站姿。

2.坐:臀部靠椅背,兩腳踏平地,髖、膝、踝均應略大於九十度之彎曲。應善用下背圓枕墊及扶手。

3.臥:避免趴睡太久,床不可太軟,枕頭不可太高、太硬。睡前局部熱敷有助背部肌肉放鬆及休息。

4.搬取物品:

◎ 拿物品時,儘量向前走一步,不要俯身彎腰去拿。

◎ 撿東西時應正面屈膝,不要彎腰或側身去撿。

◎ 取高處物品時用矮凳協助,不要踮腳。

◎ 避免抬重物。

5.用長柄掃把、拖把做清潔工作,儘量避免彎腰。

6.刷牙、洗臉時膝微彎,不要彎腰,洗頭時亦儘量避免彎腰。

7.穿鞋可坐著蹺腳或蹲下穿,儘量避免彎腰。

8.整理床單時跪或蹲下整理,儘量不要彎腰。

9.工作性質須久坐時著,應常改變姿勢,或短暫移動,最好15至30分鐘小動一下,2個鐘頭大動一回。

10.駕駛或長途旅行時,背部應緊靠椅背,可給予背墊等支持物。方向盤勿距離身體太遠。

11.由床上起身,先側躺再坐起。

12.避免睡過軟、凹陷、無支撐的床墊。於側睡時,雙膝可彎起;平躺時,可在雙膝下墊小枕頭。

二、運動治療

運動前,先局部熱敷20分鐘,可加強運動效果。建議每天早、晚各作一回,每個動作重覆十至十五次。剛受傷時勿運動,運動時切勿憋氣。


1.平背運動

目的:加強臀肌及腹肌力量,降低腰椎前屈角度,增加腰薦椎活動度。

步驟:

1.臀部用力夾緊。

2.收縮腹部使腰部曲度變平,後腰緊貼地板。

3.停十秒,再放鬆。

4.修正動作:可加上提高臀部1到2吋運動。

資料來源: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

2007-05-09 18:55: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