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素,您吃對了嗎?

A:

現代人吃膩了大魚大肉,或者因為疾病因素、宗教因素,改而從葷食轉變成茹素,並且大力提倡吃素的好處。姑且不論您吃素的理由是什麼,但您可仔細想過,吃素您吃對了嗎?其實,素食對身體的種種好處已無庸置疑,而國內外相關的營養醫學報告也大都對素食持正面的肯定。可是,在您熱衷素食對自身健康的助益下,是否有檢視過您的吃素真的符合健康嗎?

在臨床上,營養師也常常會接觸到吃素的民眾,但仔細詢問其吃素飲食內容,發現有些吃素的人,反而是把吃青菜配飯,不沾肉食即謂為吃素,飲食型態極度不均衡,造成蛋白質、鋅、鐵、維生素D及維生素B12攝取的缺乏,這種情況常見於不碰觸奶、蛋類的全素者。因此,一般還是建議吃素以奶素、蛋素或是蛋奶素?最佳的素食型態。

●素食飲食該怎麼吃

全吃素的健康原則,千萬別忘了飲食攝取均衡的重要性。該怎麼吃才均衡呢?食物攝取的質與量方面,兩者需面面俱到,不可只偏向某幾類食物,否則會導致部份營養素的缺乏。

●給素食者的飲食建議

1.營養均衡性:素食者的飲食原則同非素食者皆需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上圖的素食金字塔即顯示了各類食物多樣化攝取的重要性,且各類食物之攝取量應控制得宜。

2.盡量攝取高品質之植物蛋白質食物:高品質蛋白質食物的來源有,豆腐、豆乾、豆漿、素雞等黃豆製品。

3.選擇全榖類食物:主食類應多選擇未經精緻的榖類食物,如:糙米、燕麥、胚芽米等,以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的攝取量。

4.多吃新鮮、天然未經加工的食物:市面上常常充斥各類加工素食品,背後常隱藏過多的鹽分、油份及食品添加劑,對健康反而危害。

5.適度食用核果及種子類食物:核果及種子類有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可提高植物性蛋白質的利用率,也可以供應豐富的鈣、鐵及維生素 B 群。

6.多選擇深綠色之葉菜類:以供應維生素 A、β-胡蘿蔔素及鈣質、鐵質。

7.遵守低油、低鹽、低糖的烹調方式:某些素食品經過油炸,油脂的量往往非常驚人,應盡量避免。另外,過多鹽分及糖分使用,也會讓吃素不健康。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2007-05-09 19:00:3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