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嘴巴常常會破掉.我該怎樣治療跟預防呢?

A:

常常嘴巴破洞要多補充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口腔狀況是健康的重要指標,常見的口腔疾病有口角炎、牙齦發炎、口瘡、鵝口瘡等。雖然口腔潰瘍傷口小,但疼痛卻難以忍受,可擦口內膏治療。一般而言,約七~十天內會痊癒,若潰瘍常發生,需請教醫師原因。
維生素B群中與口唇發炎有關的就是維生素B2。當B2缺乏時,的確會有口角發炎、龜裂,舌頭發炎的現象。因為B2的作用是促進生長,保護皮膚黏膜的健康,並且可以幫助蛋白質、脂肪與醣類的代謝。
嘴巴破洞主要原因是缺乏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牛奶中所含的營養成分都有,又因乳酸菌的作用,所含的維生素B群更多,是攝取B群的方法之一,但主要的食物來源還是以麵包、麥芽、波菜、雞肉、蘆筍、鮪魚、花生、牛肝、起士,多吃維生素C可以增加免疫力、抵抗自由基、對抗癌症。
此外別以為火氣大或維生素不足就是造成嘴巴潰瘍原因,其實很多人是因為過度熬夜而導致睡眠不足,抵抗力就會下降因此而嘴破。所以在發現嘴破之後,很容易就會感冒或者生病,其實嘴巴潰瘍就是免疫系統減弱的警訊,身體在提醒我們要多多休息、多吃點營養食品,因此多休息才能儘快康復。
單純潰瘍或病毒感染,均可塗抹表面止痛劑來緩解症狀,含類固醇的口內藥膏可加速外傷性潰瘍及復發性潰瘍痊癒,但卻因類固醇會抑制免疫的緣故,反而會加重病毒感染的潰瘍,所以當有口腔潰瘍,未經醫師鑑別診斷前,切勿自行塗抹藥物,以免適得其反。
大部分的口腔潰瘍除了疼痛外,即使不搽藥,最多兩星期就會痊癒,值得特別留意的,反倒是不痛且歷久不癒的潰瘍,一定要就醫檢查,排除口腔癌的可能。
在休息當中也不要忘記維生素B及C攝取,其實依照一般人正常三餐的攝取量,其實維生素是足夠的,但若常常吃人工食品、速食、或者節食,就可能需要多多攝取維生素。當然,如果是需要常常熬夜的人,多吃維生素B或C,是可以預防嘴破的產生。

2007-11-16 08:55:0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