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何謂藥物過敏?若是對止痛藥keto過敏應注意避免那些藥?

A:

keto此藥藥名(學名)為KETOPROFEN 本藥為NSAIDs,其藥理作用與aspirin相同,對胃腸的刺激性較少。
另外先跟您說明一下藥物過敏的概念:
所謂過敏,係指因個人體質因素,對特定藥物產生免疫系統之不良反應。如不了解容易誤以為中毒,或係醫師處方不當所致。我們這樣比方:大部分人用了都有不良反應時叫做中毒.
若用了之後大部分人安好,只有你有事,過敏。基本上,過敏症狀大都很輕微,只要停止該項藥物即可恢復,但是因為極少數可能有生命危險,故不可等閒視之。
常見表現為皮疹(如蕁麻疹、固定藥物疹)、水腫(眼皮、嘴唇),少見但較嚴重則有氣喘、呼吸困難、休克等;少數也會在數週、數月後才出現各種各樣症狀。
過敏反應一般不會在第一次使用該項藥物就出現,常常是以前沒事,某次突然就開始出現過敏現象,從此以後即不適合再使用該項藥物。
keto和阿斯比靈同為(NSAID)這類藥物叫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劑,簡寫成NSAID, 也就是一般市面上賣的解熱鎮痛的藥物. 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對任何一種NSAID過敏,就會對所有NSAID過敏,這時如果需要止痛退燒,只可以用普拿疼。
傳統的NSAID大致依化學結構分五大類,有藥典上說只要對其中一種過敏,對其他NSAID也會過敏,但也有醫師在臨床上發現並不完全都會過敏,說法不一,但可以肯定你可能不能用Ibuprofen類的藥物。
Ibuprofen分在Propionic acid類,這類藥品還有Fenoprofen,flurbiprofen,Ketoprofen,Naproxen,Naproxen sodium,Oxaprozin。

2007-12-10 09:10: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