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型肝炎疫苗防護效果如何? 如果一個人幾天內立刻必須進入高度流行區域,馬上打A型肝炎疫苗來防護,有效嗎?

A:

A型肝炎疫苗的防護效果相當好,但是至少是施打第一劑一個月後,才有97-100﹪的防護力,如果一個人幾天內立刻必須進入高度流行區域,那就必須考慮被動式免疫方法。所謂被動式免疫就是注射已經形成的抗體:免疫球蛋白,這些抗體是由捐血者的血漿中蒐集,對A型肝炎的感染有80-90﹪的預防效果。施打免疫球蛋白的時機是(1)即將於2-4周內或更短時間內前往高度或中度A型肝炎流行區域的人或是(2)得到A型肝炎十四天內。對即將前往流行區域的人打免疫球蛋白,而不僅只是打疫苗,主要是因為這麼短的時間內,體內可能無法產生足夠的保護性抗體,所以必須借助已形成的抗體。免疫球蛋白不僅可以預防,對於剛得到A型肝炎的人也有保護的效果,但是必須是剛得到的前14天內,但這時是不會有症狀的,但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怎麼知道得到A型肝炎了?故這是適用於家庭或團體中,當有人產生急性A型肝炎時,其他可能感染,但尚未發病的人可以施打免疫球白。

2007-12-14 09:18: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