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腱鞘囊腫

A:

腱鞘囊腫又稱肌腱瘤,一種由肌腱組織長出的良性腫瘤,如果是在手腕背側就是「腱鞘囊腫」,治療法可用復健或抽吸術以及手術的方法,而電腦族常見。

●何謂腱鞘囊腫?
腱鞘囊腫常發生於手腕手背上,是肌腱腱鞘囊液不正常聚積而產生的小圓球。最常見的原因是如同林小姐般,需經常重覆、過度使用手腕關節所致。當手腕關節蹠屈及背屈的動作過量增加時,造成手臂背側肌腱不堪負荷,導致腱鞘液過度產生聚積,就產生了腱鞘囊腫。

●臨床上表現為何?
病人通常會發現腕手臂處有一約1公分到2公分的圓形凸起,摸起來軟軟的、不痛的囊腫。該手腕的關節活動正常,並未受限。該囊腫壓起來並不會產生疼痛。

●如何治療?
腱鞘囊腫多半是因腕關節過度重複使用所致,因此治療期間仍應限制關節的過度活動。

●治療方法如下:

抽取腱鞘囊液:
由於腱鞘囊腫是腱鞘液的不正常聚積,因此可使用無菌的針筒抽取。若屬再發性的腱鞘囊腫,必要時可注射類固醇以治療之。

使用腕帶:
防止腕關節的過度活動,尤其是囊液抽取後1週。

物理治療:
例如熱敷、超音波等等。

腕力的訓練:
訓練腕力可預防腕部因過度使用而產生復發性的腱鞘囊腫。

手術治療:
若以上保守療法均無效,可考慮手術切除囊腫。


●結論
腱鞘囊腫雖然惱人。但是只要配合治療及適當的休息,應會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2002-05-08 22:31: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