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鈣離子水有神奇療效?

A:

有此一說:

市面上有很多人推廣「鈣離子水」

聲稱其有神奇功效

飲用後再也不需要醫生

甚至用鈣離子水清洗食物

認為能夠達到消毒效果

請問是否屬實呢?謝謝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衛生署新竹醫院 黃元惠醫師

沒有醫學研究報告說鈣離子可以消毒食物,更不可能有報告說喝鈣離子的水就百病不生,不需要醫師。文中所述純屬無稽之談,請勿相信。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一般鈣離子水所標榜的就是可以使體質偏酸性的人快速達到鹼性體質的效果,且不容易疲勞﹐紅血球增加、血液充足﹐微血管機能健全﹐肝機能健全... ...效果.台灣大學自來水水質研究室曾經對市售的水質做過檢驗,發現有的酸鹼值高達ph10,若是長期飲用此種水質的人,體內鹼性過多,會引起腎臟的傷害,並且造成很多莫名來源的疾病。
現在洗腎的人愈來愈多,是不是因為更多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喝太多鹼性水所引起的,雖然尚未有研究報告,但是,不當飲用鈣離子水絕對沒有好處,大家都要深思一下。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鈣離子水是日本人發明的,在日本是是治療腸胃疾病所用,根本不能在市面上隨便賣,且要標示出「主要功能為改善腸胃疾病,並必須依照醫師指示使用,也必須有階段性的調整使用」才可以。但是台灣商人卻胡亂進口大力推銷,政府又不取締,實在令人頭痛。
從學理上來說,當體內胃酸過多而產生腸胃疾病時,的確需要鹼性物質或鹼性水來中和,但是「必需依照醫生指示使用」。當體質已中和成中性時,就要停止飲用鹼性水,以避免體內鹼性過多時引起其它疾病,尤其是對腎臟的傷害。而且全家人體質的差異,不能同樣飲用一樣度數的鹼性水。一般的共同飲水仍然是以中性或略偏鹼性為佳。
環保署網站指出目前發現市面販售的飲用水設備業者經常使用的促銷手法為誇張的療效廣告。將國外未經衛生主管單位證實的醫療效果,透過平面媒體或有線電視,加以廣告渲染誇大,達到誤導民眾的目的,消費者要用智慧和基本常識加以判斷,避免花了很多錢買了不適合自己體質的水.

2008-03-20 11:27:1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