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餵母乳的媽媽不能吃人參嗎?

A:

有此一說:

餵母乳的媽媽不能吃人蔘嗎?? 會退奶是真的嗎?

餵母乳的媽媽不能吃哪些東西ㄚ?

我只知道麥芽.韭菜...
謝謝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特別門診營養師回答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莊慧如營養師

您好:
其實會發奶及退奶的食物因人而異,一般而言會退奶的食物有韭菜,生麥芽,麥茶,人蔘...等等,但是,真的因人而異,主要與個人體質有關.平時可以記錄自己吃的食物,觀察奶量是否增加或減少.至於餵母乳有那些禁忌,如刺激性食物,咖啡,茶,酒等都應避免,另外,如家中有過敏病史,牛奶製品,海鮮類都應該忌口.
希望以上的回答,對您有幫助!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奶水中最重要的成分其實就是「水」,大約是由95%的水、5%的蛋白質所組成。中醫認為有些人認為坐月子不能碰水,但西醫主張產後要多喝水,才能促進新陳代謝且是發乳的首要之務,其實這是在觀念上的問題,並不是不能喝水,在傳統醫學認為生產完後的媽媽們因體虛無法調控自己身體的水份,所以才會要求不要喝太多的水,其實建議需額外補充2~3千西西的水,可用米酒水及荔枝殼等來煮水喝,就可以避免孕婦水腫的問題,另外豆漿、煲湯等湯湯水水都有幫助。
故多補充水分可增加奶量,但熱量足夠才能提升品質;哺乳的產婦每日攝取的熱量要比平時增加5百大卡,如體重50公斤的婦女,原本每日攝取1千5百大卡,產後即應增至2千大卡。傳統坐月子的補氣補血藥材外加食膳等,除富含熱量、蛋白質,確實可「發奶」,當然人參也屬補氣藥,單用或許會因某些人體質因素而退奶,但若是氣虛所引起的奶量不足是可以用人參的,這時最好不要單用人參,最好由中醫根據體質以補氣及補血等方劑,比如以含有人參的八珍湯就是不錯的配方;此外,維他命A、B、D、E、K、C、菸鹼酸等,也是分泌乳汁所需的營養素,深綠、深黃蔬果如番茄、紅蘿蔔、青江菜,糙米、蛋、胚芽米、豆類、酵母、牛奶、花生等,也是增進乳汁不可或缺的菜單。
餵母奶每天可以多消耗4百到6百大卡的熱量,所以媽媽千萬別刻意節食、不敢吃,除了米飯、蔬菜外,也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小寶寶4個月大以前,需要大量的鐵、鈣,媽媽可以多吃起司、葡萄乾、黑芝麻、豆漿等。
吃對食物,奶水不見得能變很多;但若吃錯東西,退奶卻可能很快。產婦製造母乳是靠多巴胺刺激大腦中樞神經、命令乳汁分泌,而多巴胺要刺激其增加分泌很困難、但要抑制它就很容易,所以食物對於泌乳的效果,往往是退奶比發奶明顯;吃了再多的花生豬腳、木瓜湯,也許對發奶只有一點點幫助,但若吃了有退奶效果的食物,很快就沒奶了。
傳統認為退奶的食物,包括韭菜、麥芽水、人參等。目前發奶或退奶的食物,其實都沒有研究證實,但食物對於乳汁分泌的影響,可能會起「心理作用」,辛苦生下孩子的產婦,如果吃些特別又營養的食物,或許心理感覺有點「補償」,對於哺乳也會較有信心。
所以,產婦不僅要吃些好料,更重要的是,得保持心情愉快。國外研究發現,泌乳情況的好壞,心理因素佔了很重的部分,媽媽若能放輕鬆、相信奶水會來,泌乳真的就比較順暢了!

2008-03-25 17:24: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