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踝部關節扭挫傷

A:

踝部急性的關節扭挫傷,可以分為兩個部份來看:

一、關節至前、後關節之間的肌肉、肌腱拉傷:

足踝扭傷(俗稱翻腳刀)之後,從足踝至關節間的小腿肌肉以及足踝至足趾間的肌腱會有拉傷的現象。這樣的傷害在關節處或者關節周圍會產生疼痛,並且在活動時疼痛加劇,但局部並不會有腫脹的情況。這樣的扭傷是比較輕微的,治療上比較簡單,就從小腿的肌肉處理就可以了,足踝局部的關節的痛點反而可以不用去理會。因為此時踝部關節的疼痛是因為小腿肌肉因痙攣而拉扯所引起的疼痛,只要把小腿局部的肌肉放鬆,疼痛自然就會緩解。


二、關節局部的韌帶撕裂傷:

這種傷害通常會造成局部的紅腫熱痛,小範圍的撕裂傷會腫脹;較大範圍的撕裂傷有人稱之為「韌帶斷裂」,有些情況下需要手術;也有的撕裂傷會扯下一小塊骨片,稱為「撕裂性骨折」。

這一部份在初期的治療可先比冰敷為先,但時間長短以消腫之後為限,不可冰敷過久,不然反而會把恢復期延長(以後會有專文討論)。如果能夠用中醫的局部放血,效果會比冰敷要好,但感染控制要做好,不然容易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在臨床經驗上,如果能夠內服活血化瘀的袪傷中藥以及針灸,其整個恢復的速度會比一般自然痊癒或者西醫復健的速度要快上二、三倍!

伴有韌帶撕裂傷的足踝扭挫傷,其內部一定會伴有內出血,所以在扭挫傷後的當下或者幾天之內可見到「瘀青」的出現。人體有自發性的把體內的瘀血往體表以及離心方向排出的能力,所以在整個復原的過程,可以見到瘀青會漸漸浮現體表以及往腳趾移動的現象。但是,如果出血的地方過於深層,則須要藉助針灸或者活血化瘀的中藥才能將內出血排向體表。

2008-05-01 19:56: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