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機綠豆—營養美白又解毒

A:

生活醫藥記者洪青企

(台北訊)夏天到了,來一碗冰涼的綠豆湯消暑吧!到底綠豆有那些功效呢?有人說綠豆性寒,女性不可多食?真的是這樣嗎?到底真相為何?我們請國內著名的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吳宗修博士來為我們回答有關食用綠豆的撇步。

問:有關綠豆性寒,是否女性不可多食?
答:其實不管是藥物或食物,皆有不同的性味,當然依據個人不同的體質而有所不同。根據本草記載,綠豆性味甘寒,清熱解毒,從字義上解讀是屬於寒性食品,但和其他清熱解毒的中藥材比起來,還是有一段差距,除非這位女性患者體質偏寒,和每天以綠豆當主食吃,且還要配合環境氣候的因素(氣溫偏低)才有可能對體質造成實質的影響,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問:那綠豆中含有那些營養素?有何功效?
答:綠豆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胡蘿蔔素、硫氨酸、核黃素、尼克酸、維它命B群等豐富營養素,所以我國傳統醫學早就應用於治丹毒、瘡腫、豆爛等皮膚疾病。

問:有人說綠豆性寒可解毒,真的嗎?
答:綠豆真正性寒的部份是在於綠豆皮本身,綠豆本身並非我們想像中那麼寒涼,尤其綠豆煮後皮破之後,寒性大減,古代鍊丹之士為避免鍊丹過程中毒,常喝綠豆水,所謂的綠豆水是指綠豆煮沸後的清水(綠豆不可煮破)否則就降低清熱解毒的功效了。以目前現代社會來說,綠豆清水的應用非廣泛,尤其是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各種汽機車所排放的重金屬污染物,實不下古代鍊丹時的環境污染。

問:聽說綠豆粉也可當美容用?可否簡單幫我們介紹一下,如何用綠豆來自製美白用品?
答:最好購買有機綠豆,把綠豆洗淨烘乾再磨成粉,當作洗面乳,不僅可兼作磨砂膏,去掉皮膚的角質層,綠豆中的營養素可滲透到皮膚內,比起市售洗面乳效果更好,且綠豆中少許的脂肪,臉部洗起來不會有緊繃的感覺,而皮膚較乾燥者,則可在綠豆粉洗臉後,用蛋黃來滋潤皮膚。

問:您剛有提到有機綠豆,為什麼要用有機綠豆呢?
答:大家想想,若是買到有含有農藥及重金屬的綠豆來解毒,以有毒的綠豆來解毒,那不是很誇張嗎?所以在這裏建議,若要購買綠豆最好選擇有認證的有機綠豆較佳,如里仁有機門市及主婦聯盟等皆有有機認證,至少比較不會有農藥及重金屬殘留的問題。

問:最後再請教吳宗修博士,買了有機綠豆後,建議要如何使用才能經濟又實惠?
答:在這裏教大家一個小撇步,若能每天用有機綠豆清水洗臉,剩餘的綠豆又可再煮綠豆湯來喝喝,如此一來,美容養顏解毒加營養,實在是一舉數得。

(摘自北市新聞網)
http://tnews.cc/02/newscon1.asp?number=16436

2008-07-25 14:32: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