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酒糟/敏感性肌膚解答之三十八=細胞保濕能力的恢復=打破沙鍋問到底,非常聰明的大陸醫師

A:

問一:宋醫師您好,我又有一些問題要請教你了。關於角質細胞間脂質與皮膚酸性保護膜。這兩者共同構成皮膚的保濕力,但在形成上應該是有差別的對嗎?
酸性保護膜來源於暢通毛孔分泌的汗水,皮脂以及汗液中的天然保濕因子,存在於角質層的最外部;如果毛孔暢通,酸性保護膜的恢復應該是比較快的;而細胞間脂質的形成並不主要來源於皮脂等的分泌,而是角質形成細胞(不知道大陸的教材和臺灣的教材在術語上是否存在一些差別)中的某種(我記不清是哪種細胞了)細胞合成的,並在角質層的分化形成過程中被分泌到細胞間隙,並通過分子間的相互作用最終形成細胞間脂質。由此可見細胞間脂質如果損傷了,它的恢復必須要從xx層(xx層是指合成細胞間脂質的細胞層)開始隨著細胞的分化慢慢形成。如果不繼續破壞,也是能夠恢復,但是這種恢復需要一定的時間。
所以稍微過度的洗臉首先破壞酸性保護膜,但如果沒有洗去或者洗去很少的細胞間脂質,角質層還是比較柔軟的,只要不再繼續破壞細胞間脂質,很快隨著毛孔的分泌會恢復酸性保護膜,皮膚又能恢復健康。
所以有些人的清潔雖然有點問題,由於損害較輕或者比較年輕代謝較快,恢復也比較容易;如果清潔的力度過大,不但洗去酸性膜,還洗去過多的細胞間脂質,這時候角質層出現明顯乾燥。如果毛孔的分泌暫時還沒有嚴重受阻,分泌的油脂還是可觀的;只是就像您說的這些皮脂很難滲入乾燥的角質層中,這個時候皮脂由於再分泌可能還不至於缺乏,但是細胞間脂質的流失卻需要慢慢的從底層細胞開始恢復。在它恢復前,浮在表面的皮脂和乾燥的角質形成了所謂的「外油內乾」皮膚。這時候如果還不停止破壞,不僅細胞間脂質來不及恢復,長時間乾燥的角質阻塞毛孔,皮脂的分泌也下降,這樣惡性循環下去的結果就是乾燥、粉刺、敏感等等的不得消停。
我上文的敍述是把酸性保護膜和細胞間脂質完全割裂成不同的兩部分來說的,實際上2者之間存在著交集。比如天然保濕因子中的一部分來源於汗液,一部分像神經醯胺等來源於細胞間隙的細胞間脂質;所以皮脂膜的修復其實也依賴於細胞間脂質的形成。
因而,不當的清潔即使比較輕微,在損害到酸性保護膜的同時,應該也或多或少的損害到細胞間脂質。所以即使是油性皮膚,皮脂的分泌雖然旺盛,但是酸性保護膜的恢復也沒有想像中容易,不是分泌了皮脂就能很快恢復皮脂膜的(這也是角質層乾燥後,即使使勁塗抹油性成分,皮膚摸起來還是粗粗的原因;油脂並沒有很好的滲入角質層並形成皮脂膜)。沒有形成皮脂膜就不能達到很好的防止水分散發的目的,而讓角質層保持柔軟的應該是皮脂膜中的水分,以及被皮脂膜保護住的水分,而並非皮脂本身。乾性皮膚缺乏皮脂,那既缺水又缺油恢復就更困難了。
我有一個大膽的想法,即使把毛孔全部堵上(暫且不談堵住的皮脂會引起的痘痘,以及對真皮層血管網的壓力等等更為嚴重的後果),要保持角質層的柔軟,理論上也應該不是太難—使用乳液這種既有水又有油、甚至還有一些柔軟劑的東西,就能達到或者說基本達到;就像給予了人工的酸性膜。
但是如果自身的保濕力沒有恢復,那這只能有用才有效,不用就依然乾燥,而且毛孔堵上了就永遠失去了恢復的可能。我想沒有人希望這樣的。
所以宋醫師才強調要想恢復皮膚的健康,首先把洗臉做正確了,不要再繼續傷害,否則你將用無寧日。
其次配合r-PGA敷面法,使用不堵塞毛孔的成分,暫時賦予皮膚酸性膜;一在不加重毛孔堵塞的基礎上讓角質保持柔軟,分泌的皮脂也可以比較好融入角質;二促進皮膚天然保濕因子的形成。這也是為了促進皮脂膜和細胞間脂質的恢復,這兩個作用也是相輔相成的。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一般的清潔面膜或者保濕乳液沒法達到r-PGA效果的原因,它們或者沒有一定的保濕力,不能保持角質的長時間柔軟,或者不能促進皮膚天然保濕因數的恢復,或者還存在一些堵塞毛孔的成分,這也是宋醫師對乳液敷臉擔憂的原因。
我想如果你精通化妝品成分和配方,也許你可以找到比r-PGA更好的敷臉產品,但是對於普通博友來說這就是個問題了。
問二:宋醫師您好,關於我昨天的回復的第一部分部分,我自己似乎就發現了錯誤。在你之前給我的回復中你就提到了,皮脂膜和細胞間脂質就像湖水和湖底泥中的水一樣,實際上是一體兩面的東西,皮脂膜相當於泥上的那部分湖水,湖底泥相當於角質細胞,而你泥中的水相當於細胞間脂質,我們只是從空間上把它們分為兩個部分來訴說。並不是我前面說的構成上有差別,也並不是只存在一些交集,它們應該是基本一樣的。
當然形成的時間上應該有先後,就像湖裏的湖水如果全部被抽乾,只剩下湖底的乾泥,要重新形成湖,就要先灌水讓乾泥部分充盈水分,然後繼續加水形成上部的湖水。同理,皮膚過乾了,要等細胞間脂質先從底層慢慢恢復,然後再進一步到角質細胞表面皮脂膜的恢復。如果細胞間脂質沒有過多喪失,皮脂膜的恢復就會快些,反之,就需要較長時間的恢復。我這次理解對了嗎?
答:這位大陸醫師的理解能力甚強—使我對臺灣醫師的前景產生許多憂慮。
我知道,一向知道;大陸同胞的競爭非常激烈。能夠成為高手的人,基本上都是高手中的高手(他們說是「尖子中的尖子」)。臺灣的醫師們雖然也是高手,但是安逸久了,未必受得了「寒窗苦讀」的艱苦…加上許多更年輕的醫師們,從小就在優渥的環境下生長…他們的「困苦耐受力」與「謙卑心態」(二者其實是相互牽引的),將來在WTO的架構下,我實在非常擔憂…
基本上整篇文章沒有太大的錯誤—「酸性保護膜」與「細胞間質」及「天然保濕因子」之間的關係,有些簡單又有些複雜(也就是說,「基本上不完全一樣」)。
酸性保護膜:汗水+皮脂+細胞間質成份+老化角質粉
細胞間質:組織液+神經醯胺+天然保濕因子
天然保濕因子:相對較水性的濕潤成分
其它的部分,這位醫師的解說已經十分清楚了;我大概再補充兩個小點:
? 「不是分泌了皮脂就能很快恢復皮脂膜的」=>因為皮脂膜的結構中還有汗水(乳酸),汗管的管徑又遠遠小於毛孔,更容易堵塞。如果分泌了皮脂,卻沒有足夠的汗水,還是無法形成有效的皮脂膜的。
? 「即使把毛孔全部堵上(暫且不談堵住的皮脂會引起的痘痘,以及對真皮層血管網的壓力等等更為嚴重的後果),要保持角質層的柔軟,理論上也應該不是太難」=>是的,以「飲酖止渴」的概念上看確實是這樣。所以目前還有許多人「使用凡士林包覆皮膚,試圖以最簡單的成分,治療酒糟/敏感性肌膚的乾燥問題」。我看了這樣的說法,心裡十分著急,卻不好說什麼…這樣的錯我也犯過,然而酒糟/敏感性肌膚並不僅僅是乾燥問題,而是「某些因素導致乾燥發生」。如果以「填塞自身的毛孔」做為代價,求得一時的鎖水效果,一來沒有考慮酒糟/敏感性肌膚的真正成因;二來,把這些導致發炎的因素愈填愈深、愈壓愈重,將來要花費多少的心血才能再度排出呀…
(這篇文章更完整的正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6054;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8-19 20:40: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