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可樂等於咳嗽糖漿?

A:

有此一說:

有位朋友告訴我,可樂的成分等於咳嗽糖漿,是否正確?

謝謝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衛生署新竹醫院 黃元惠醫師

可樂的成分標示註明,主要成分為cola果實或coca葉的萃取液(萃取液的主要含量是咖啡因),加入了水、二氧化碳、磷酸、砂糖香料,有時會加入焦糖做為著色劑。咳嗽糖漿主要的止咳成分是可待因(Codeine)或複方甘草配方(Glycyrrhizine Composite Mixture),其餘為糖份和水分。除了糖份和水分以外,可樂和咳嗽糖漿的成分完全不同。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永欣藥局 吳宗修藥師

傳聞可口可樂最早是由感冒糖漿公司製造,應該是因為可口可樂最早是由一位美國藥師發明出來的,這藥師本來在調配咳嗽糖漿,沒想到卻意外調配出這種飲料。

最原始的配方裡,還含有古柯葉,喝起來會覺得頭比較沒那麼痛,自然感覺也較舒服,但後來的可口可樂已移除此一配方。雖然可樂是藥師發明,但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在可樂裡加檸檬片後加熱,真的可以用來治療初期感冒。

現在的止咳糖漿,最常含有的三種成分就是抗過敏劑、鎮咳劑,以及化痰劑,可以讓痰液變得較稀,更容易咳出。其中,鎮咳劑有抑制咳嗽的效果,至於化痰,其實只要多喝熱水也可以達到讓痰液變稀的功效。

若勉強說可樂跟咳嗽糖漿有什麼相同處,大概就是他們都含有糖漿跟咖啡因吧,因為有咖啡因,喝加熱後的可樂頂多會覺精神變好一點,不可能對感冒有什麼療效。

不過,要提醒民眾,喝咳嗽糖漿雖然可用來抑制咳嗽反應,但最要緊的是要找出咳嗽原因,究竟是因為天氣冷喉嚨較敏感,或是細菌、病毒感染所致,像肺結核患者,也會咳不停!

2008-12-03 23:29: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