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炒蛋油可去黑斑?真的假的!?

A:

有此一說:

最近我婆婆經她朋友介紹,看了一本書(如下),也開始三天兩頭的炒蛋油,還往自己的臉上塗,說是可以治她臉上因果酸換膚沒做好防曬而產生的黑斑,也當成健康食品口服使用,讓我十分擔心是否會危害她的健康,請專業人士幫幫忙。

謝謝

發光體


以下節錄書內部分內容:

驚異的蛋油卵磷酯健康法
作者:野本二士夫
世茂出版社

蛋油是把新鮮且質佳的雞蛋黃長時間不斷炒動所萃取而得的精華油,在台灣、中國及日本一直被視為珍貴的民間靈藥而廣受愛用,嚴格來說蛋油是一種天然無副作用的健康食品,但古時候的人們卻將其當成「萬能的靈藥」而珍貴看待,因在各種具有療效的物質中沒有一種像蛋油那樣,可內用外敷,療效廣泛且顯著,而且那麼地有親近感與傳統性。

本草綱目:『卵油甘溫無毒和粉敷頭瘡』

淡埜翁方:『治耳疳出汗,雞卵黃熬油塗之,甚妙。另外可治腳上臭瘡及鼠廔已潰等。』

蛋油在日本江戶時代以『卵精』之名為後宮傳承的秘藥,到了明治時代,更被視為對疾病有療法的貴重民間藥品,而以『秘傳蛋油』之名,享譽全國。一直到大正時代,才以近代醫學作臨床試驗,在大正十四年出版的「家庭實用看護秘訣」,蛋油被評定為家庭療法的經典之作。

蛋油的主要成份是卵磷脂,除此之外還含有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優質膽固醇),不飽和脂肪酸(以亞麻油酸最多),維他命E、A、D等,因為其主要成份為卵磷脂,這種對人體而言相當重要的營養素,所以一般也把蛋油別稱為蛋油卵磷脂。

其主要功能如下:

一、 卵磷脂是細胞膜的主要成份,能保持細胞的年輕。

二、 能溶化血管壁的膽固醇,可保持血管的年輕、韌性。

三、 使腦及神經系統活潑化,對預防老化及老年癡呆症極具效果。

四、 是一種天然的乳化劑、鎮定劑、利尿劑。

蛋油治療皮膚病

1. 燒燙傷 一般燒燙傷面積較小、燒傷程度較輕時,可立即用消毒棉簽蘸蛋黃油塗於新鮮創面,每日3~4次,治癒快且不留疤痕。對於燒傷面積較大或合併感染者,可將地榆、大黃各等份研末,用蛋黃油調塗患處。
  
2. 凍瘡 凍傷後若只是局部紅腫癢痛未破潰時,可用溫開水浸泡並洗淨患處,然後取紅辣椒、桂枝各等份研末,加雞蛋油調塗患處;若凍瘡已潰破,用金銀花炭、冰片按10:1的份量研末,以蛋黃油調塗患處,保護潰面使其結痂。
  
3. 濕疹 可用消毒棉簽蘸蛋黃油塗於患處。
  
4. 頭癬 剃光患者的頭髮,洗淨後,取百部適量研末,用蛋黃油調勻在病灶區塗擦。
  
5. 眼瞼炎 用消毒棉簽蘸蛋黃油少許塗於眼瞼緣處。
  
6. 急慢性中耳炎 先用3%的雙氧水將外耳道清洗乾淨後,每次滴蛋黃油2滴,每日3次。
  
7. 口腔炎、口腔潰瘍 可用消毒棉簽蘸蛋黃油塗於患處。
  
8. 萎縮性鼻炎 取蛋黃油、蜂蜜,按2:1調勻,滴鼻。
  
9. 鵝掌風 取白芨研末,用蛋黃油調勻,塗擦患處。
  
10. 肛裂、肛門濕疹 取冰片研末,用蛋黃油調勻,塗擦患處。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萬芳醫院皮膚科 張少平醫師

在江戶年代的偏方拿到21世紀使用似乎不洽當,因為日俄戰爭年代發明征露丸的日本醫師森鷗外,還曾經主張腳氣病是因為病菌感染而錯誤治療,害死很多士兵喔!現在有很多更科學`更有效的美白藥方與保養品可以選擇,何必選擇蛋呢? 蛋還是讓他變成為好吃的茶碗蒸`蛋糕或三色蛋會比較幸福喔

以上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皮膚科張少平的解答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以上"蛋油治療皮膚病"等十項應該是民間驗方,在古代因沒有消毒及無菌等概念,故只能用這些驗方.若以學理來說,就算炒蛋油或許有這麼多好處,若是用在開放性的傷口,也有可能對皮膚造成更嚴重的感染,故不建議直接塗抹在傷口或消化道以外的黏膜處,至於口服的話,相信大多數的人都吃過炒蛋吧!應無大礙.

2009-01-27 21:50: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