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耳鳴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A:

耳鳴發生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耳道阻塞,使共鳴受影響。
2.耳膜有破洞或產生病變腫脹。
3.中耳聽骨、耳咽管(掌管中耳的壓力)有問題。
4.內耳聽覺細胞損壞。
5.聽神經故障。
6.聽覺中樞有毛病。
7.耳部附近的血管性病變。

若要確定耳鳴的病因在那個部位,必須作聽力檢查並詳細(最好在顯微鏡下)檢查耳膜。從檢查結果去找發病的原因及證據。如果病因是由外耳、中耳所引起,那麼處理起來較為容易。這也就是說,治療的可能性較大。若是源於內耳聽覺細胞的變化、退化,那麼治療起來便相當棘手了。內耳一旦損壞或退化,便極不易復原,這也正是耳鳴治療的瓶頸所在,偏偏這一類的患者又是最常見的。

如果是由內耳的問題所引起,那麼,應試著運用以下的方式作為解決之道:

1.避免焦慮,想辦法去適應它:耳鳴固然容易引起焦慮,但越焦慮,卻愈會加重其症狀。事實上,許多病人的焦慮大過於它的症狀:例如因失眠而特別注意到耳鳴存在時,往往會將睡不著覺歸因於耳鳴,真正原因卻可能是家庭問題、工作壓力或其他原因的沮喪等等。這種心理因素若能克服,對病症的適應是很有幫助的。畢竟,既明知不能消滅他,就只好退而求其次,坦然面對它,想辦法與它共同存在,使干擾降至最低。

2.用藥物減輕痛苦。醫師會給你服用某些藥物,減少患者對耳鳴的感受力,就如同止痛劑可以減輕疼痛的程度一般。不過,仍須注意藥物量多後所帶來的副作用。

3.利用其他方法,如物理治療法來加以克服。像戴上耳機聽音樂,給予較平常大一些的音量,可以暫時壓制耳鳴。如果是因聽力有問題而耳鳴,也可以試戴助聽器,當適應情形良好時,也可以有抑制耳鳴的效果。

資料來源:台大醫學院

2009-04-06 17:10:0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