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放屁

A:

一般腸胃道中的氣體大都是從纖維中夾帶來的。其他像飲食的習慣、甜食、汽水或常嚼口香糖也都會使腸道中的氣體增加,自然比較會放響屁的。應請教內科醫師。

腸胃道中的氣體往往大都來自我們的食物,產氣的食物吃多了自然比較會排氣。如纖維較多的食物、汽水、口香糖、用吸管進食或是較甜的食物都是屬於比較會產氣的食物。

產氣的食物吃多了自然比較會脹氣。如纖維較多的食物、汽水、口香糖、用吸管進食或是較甜的食物都是屬於比較會產氣的食物。一般人如果會放屁時,就比較不會脹氣,建議產氣食物的比例下降,飯後多散步。

打嗝、放屁是「氣」在通降,因胃的生理功能之一為通「降」,當胃失和降,進一步不降反升,則會胃氣上逆,而有惡心、嘔吐、噯腐吞酸、呃逆症狀不是很嚴重,放鬆心情即可。

腸道裏有產氣細菌,把食物分解而有氣體生出,而放屁次數的多寡和個人體質,飲食習慣,腸道蠕動快慢有關,不見得有問題,放鬆心情即可。

●從中醫角度:
放屁是「氣」在通降,因胃的生理功能之一為通「降」,有降才有通,不降反而會痞脹,甚者氣反上逆,而有噁心,嘔吐,噯氣吞酸的症狀出現,這才是病態的表徵。

●改善:
若要減少矢氣的產生,就少吃冰及易產氣發酵會脹的食物如豆類、麵類、甘藷、甜食、汽水。

2002-05-13 18:12: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