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嚼食檳榔易罹患多重癌症

A:

嚼食檳榔與已廣被學界證實與口腔癌發生有強烈相關性,然而您知道嗎?嚼食檳榔之紅唇族往往不只造成單一癌症的風險增高,甚至會有多重癌症的發生。柳營奇美醫院口腔癌防治團隊指出,在該團隊15年的經驗中,有近8成5以上口腔癌病患曾經有嚼食之習慣,這些罹患口腔癌的紅唇族2成會有同時或接連出現多重癌症的經驗,多重癌症的發生不單增加治療上的困難,也大大降低治癒率。紅唇族多重癌症的原因與其多數有合併吸菸和喝酒之習慣,奇美醫院治療的病患群就有8成合併有抽菸習慣,因而造成食道癌、胃癌、肝癌、肺癌的發生率也大幅提高;甚至近年來陸續有研究指出檳榔的嚼食與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腎臟疾病等的相關性。

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署統計,口腔癌已連續多年成為發生率成長最快之男性癌症,這與台灣日益攀升的檳榔嚼食率有極類似的趨勢;亦有研究指出:檳榔的戒除與戒菸極具相關。

「戒檳防癌」團隊負責人指出:在其多年治療經驗上往往可發現父子檔、兄弟檔、好友檔、同事檔的組合,甚至最近還發現有同卵雙生的兄弟檔,在在都與同儕間相互影響而導致的檳榔嚼食行為相關,因此口腔癌的防治必須特別注重職場屬性和地域性兩大特質。

在台灣學界的研究發現12至18歲的青少年有3~8%的檳榔嚼食率,可見口腔癌年輕化與其過早接觸檳榔有極大關聯。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 蔣維凡醫師
資料提供:柳營奇美醫院

2009-04-10 11:45: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