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久坐後,下肢為何水腫?

A:

天氣逐漸轉熱,迷你裙紛紛出籠,愛美的女性無不希望擁有一雙迷人而修長的雙腿,但在門診中常常遇到一些女性朋友抱怨:早上感覺小腿較細,穿鞋子較鬆,但到了下午或晚上,就感到小腿發脹,穿鞋子較緊,較嚴重時如果用手觸壓皮膚,會陷一個凹洞,過一會兒才會彈起來,但睡一夜,第二天早上起來腳腫就會消退。為此也曾先後做過多項檢查,均未發現異常。這種無營養性和器質性病變的水腫,醫學上叫功能性水腫,也稱良性水腫。

長時間站立、步行、或久坐辦公桌者,下肢長時間處於較低位置,因重力作用,使下肢靜脈血回流困難,血液就會在靜脈內瘀積,使血管內壓力增加,部分血液就會滲透到血管外的皮下組織間隙,從而產生水腫;此外下肢長時間處於直立狀態的體位,會引起反射性的醛固酮激素分泌增加,使腎臟排除水、鈉的功能減弱,導致水、鈉滯留,小便的次數和量就會減少,因而導致下肢水腫。偏偏這種良性水腫在夏天高溫時更明顯,這是因為溫熱的氣候,使體表血管擴張,血流增加,引起毛細血管過濾壓增加,使下肢水腫加劇。

此外肥胖者多有水腫傾向,這是因為肥胖者皮下脂肪多,散熱比較困難,往往借助于周圍血管的擴張散熱,液體便會從血管滲入到組織間隙而導致水腫;加上皮下脂肪可引起體表血管內血液瘀滯,也會造成水腫,看上去更給人一種「虛胖」的感覺。

要注意下肢水腫常常是某些疾病的重要表現之一,其中最常見的是由心臟、腎臟和肝臟等功能不良引起的水腫(如心力衰竭、腎病症候群、肝硬化、惡性腫瘤的晚期等);此外,深部靜脈血栓、淋巴腺阻塞、營養不良或吸收不良使血中白蛋白減少等原因都會導致水腫。因此,當出現全身或局部水腫時,首先應去醫院做詳盡的檢查,排除各種疾病引起的水腫。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中醫醫院

2009-04-22 18:07:5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