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運動後可以洗澡嗎?

A:

有此一說:

運動後可以洗澡嗎?
有人說可以,也有人說不好不論是冷、熱水澡都不好。不知怎樣才對。
網路知識意見分岐,於是來這裡問比較專業,謝謝。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目前並無相關嚴謹的研究報告,建議視個人狀況而定,但一般洗澡還是以適中的溫度為宜,以避免交感神經反射,而影響心跳血壓等生理狀態急遽變化。


KingNet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回答
適健復健科診所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如果運動後沒有做緩和運動就立刻沖澡,不論冷、熱水澡,都會因為水溫的刺激而改變心跳、血壓等生理狀況!試想,激烈運動後心跳就已經比較高了,如果加上水溫刺激而使心跳又加快了,這樣對身體是不好的!
我們建議運動前應做暖身運動,運動後也應做緩和運動後,再從事其他行為。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其實運動後洗澡大致上是有好處的,除了運動空腹或太飽時或泡過久及過熱的水,以及在密閉空間,還有身體與水溫的溫差不要太大外,若排除以上因素建議是可以在運動後洗澡的.

其注意事項如下:

1.運動吃飯後--不要馬上洗澡因為此時洗澡血液循環更集中於肌肉及皮膚,對於內臟器官或頭部血流將會減少,影響其消化功能及代謝的狀況。

2.空腹不宜洗澡,可稍進食一些牛奶或軟食後再沐浴。

3.運動後不宜洗過久的熱水澡,容易造成反效果。溫水浴較適合一般人老年人,或慢性病患。

4.勿於密閉室內泡浴或洗熱水澡—容易氧氣不足有造成頭部缺氧昏眩。

5.室內外溫差太大要先調節身體溫度去適應以免感冒頭痛。

其實運動後洗澡,就是屬於一種動態性的休息對身體有益,洗澡可消除肌肉疲勞,去除尿酸累積,鬆弛運動時緊張的神經,洗澡後令人神清氣爽,迅速回復可以再度運動狀態,但運動後如何洗澡對人的身體最有益處呢?
人從小到老,每天都在洗澡,洗澡是促進健康的好方法,但運動後如何洗澡才是對的呢?

1.運動之後-休息一下約10~15分鐘,再洗澡為佳。

2.預備動作-洗澡前讓全身動一動放輕鬆,不要匆忙。

3.水溫方面-水溫可依不同需要做調整,但以中溫最佳。(三溫暖,冷熱互用亦可,但糖尿病、心臟病患者忌)

4.肌肉按摩-利用蓮蓬水流或指頭做全身肌肉按摩,消除運動後肌肉疲勞。

5.穴道指壓-運動使用最多部位的穴道指壓可迅速恢復肌能或全身用手指做穴道指壓運動,從頭到腳。

6.關節運動-每個關節做彎曲運動可排除尿酸累積。

7.伸展運動四肢及身體做伸展運動,是運動後緩和運動一種效果很好例如拉筋運動。

總之運動後洗澡可促進血液循環,鬆弛緊張的神經,增加新陳代謝,所以只要留意以上的注意事項,其實運動後是可以洗澡的。

2009-04-23 18:25: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