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治療高尿酸血症?

A:

首先應去探討造成高尿酸血症的成因,針對其原發病因加以控制和治療。此外,應避免暴飲暴食、多喝水、和避開危險因子是治療高尿酸血症的第一步。足夠的水份攝取是非常重要,最好能使每天小便量至少在兩千西西以上,可以幫助尿酸排泄。避免喝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導致尿酸過高及痛風發作。此外儘量選擇低普林含量食物,例如:米、麥、蛋類、奶類、葉菜類、瓜類、蔬菜及各式水果,並少吃油炸食物。日常烹調用油不宜過量,最好選用植物油。盡量避免食用肉湯或肉汁,因為它們都經過長時間烹調,內含極高量普林。

由於一般極嚴格的飲食控制也只能讓血中尿酸值下降1 mg/dl,因此就算是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如經飲食控制後尿酸值仍超過9 mg/dl者便需考慮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此外假若已發生過痛風性關節炎、或高尿酸血症併尿路結石或尿酸腎病變,都需要使用降尿酸藥物治療。


本文作者:高雄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新陳代謝科主任 林興中醫師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

2009-04-24 15:19: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