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罹患糖尿病年齡大幅下降 10歲女孩竟罹患糖尿病!

A:

台灣糖尿病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指出,臨床上發現一位10歲的小女孩竟也成為糖尿病患者,顯示罹患糖尿病年齡大幅下降,如果不謹慎面對日常飲食,以現代人過著現代生活的方式,人人都成為糖尿病的候選人,發病只是早晚的事,值得民眾多注意。

根據台中縣衛生局的資料顯示,國人罹患糖尿病的比率,15歲以上近8%、40歲以上則高達12%,近年來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值得國人正視。年齡的下降更是一大警訊。

10歲小女孩才唸國小4年級,去年陪阿嬤到台中慈濟醫院看糖尿病,但因為她的身高142公分、體重卻重達60公斤,外表看來就很有份量,醫師叫她順便驗一下血糖,意外發現飯後血糖值高達232mg/dl(毫克/毫升),確定為糖尿病,經藥物飲食治療半年後,小女孩的血糖及糖化血色素控制的很好,但後來又開始疏忽而未再回診,今年三月再回診,檢測血糖發現空腹血糖高達195mg/dl,可見糖尿病的後續追蹤重要,一點都疏忽不得。

何謂「糖尿病」?醫師指出,糖尿病是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不良,對醣類的利用能力降低,甚至完全無法利用,而造成血糖過高,尿中有糖的現象,同時也造成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不正常。

「血糖」是各種食物經人體消化代謝分解後,所產生的葡萄糖,藉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分,作為能量的來源。正常人的空腹血糖為70~100毫克 / 100毫升,超過126毫克 / 100毫升或任何時間超過200 毫克 / 100毫升,即診斷為糖尿病。

小女孩的個案屬於遺傳型的案例,醫師說,幸好發現得早,如果放任原本的生活飲食模式下去,5年後可能出現視網膜、腎臟與神經方面的病變併發症,結果就不堪設想了。

在糖尿病的日常生活照護上,家人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家住彰化的陳小姐,雙親罹患糖尿病廿年,特地做了很多叮嚀卡片,協助父母控制血糖,但其它兄弟姊妹不了解飲食的嚴重性,竟然還帶爸媽去「吃到飽」表孝心,讓她哭笑不得。

陳小姐說,家中還有一個弟弟,才30多歲就已經洗腎了,懷疑也是糖尿病造成,只是一直沒有發現並治療,才會年紀輕輕一發病就洗腎了。

37歲的徐先生,在病友中算是年輕一族,但他的血糖檢查數據一直居高不下,正常100到126,他曾在台中慈院檢查出500左右,醫師被嚇了一跳,要求他馬上住院,他卻因為曾經檢測到580左右,心想,500算什麼?堅持回家,那知道隔天飯後在家就出現癱瘓、嘔吐等症狀,急診住院,醫師在假日被緊急召回做處理,才把他給搶救回來。

他的感想是,跟糖尿病不能對抗,否則傷的是自己的身體、家人的心,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才對得起父母、太太跟孩子,所以決心配合吃藥與營養師,也很感謝這場病,全家人現在都因為他吃起五穀飯、燙青菜,奉行少油、少鹽、低糖與多纖維等原則,每個人都跟著健康起來。

醫師說,現代人過著現代生活,每個人都是糖尿病的候選人,不要以為一定要有家族史的遺傳才可能中獎,只要出現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或是年輕人卻有著過胖的體重、平時少運動、飲食不節制都是警訊,最好要定期檢查。


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2009-06-04 16:51: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