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A:

大多數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在病因上是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因為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淋巴球)分泌了一種抗體,刺激甲狀腺製造過量的甲狀腺素所造成。也有人認為它和遺傳因子有關,並受外在的環境壓力(如壓力、緊張、熬夜、感染、懷孕等)所誘發。在發作期間,由於新陳代謝旺盛,應遵照醫師與營養師的指示,提高各種營養素(包含熱量、蛋白質、及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量。調高多少?視個別狀況由醫師與營養師決定,直到病況穩定與營養狀態恢復正常為止。並需要充足的維生素B群、A、C與鈣質,如果從飲食中吃不了這麼多,即應攝取相關的營養補充劑。

所有的營養素的攝取量都應該增加,但有一種營養素要限制,就是碘。碘是製造甲狀腺素的原料,所以臨床醫師會建議限制碘的攝取以抑制甲狀腺素的製造。海產類食物(尤其是海帶、海藻等)的碘含量最豐富,所以它們經常被點名忌食。另一個碘的來源是食鹽,一般的食鹽是加碘的。如果需要不含碘的食鹽,可向糧食局或台鹽公司洽詢。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也應避免咖啡因(如咖啡、濃茶、可樂、可可等)的攝取,也應戒菸、戒酒,以免刺激神經,加重病情。在生活上,也應力求心情的平靜,並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避免無謂的壓力。

2002-05-15 16:38: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