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黑糖菌真的很神奇嗎?

A:

有此一說:

網路盛傳,「黑糖菌寶寶」加了黑糖水飲用,可以治百病。但是也有看到網路上有說衛生署踢爆,黑糖菌寶寶就是乳酸菌和酵母菌,根本沒有任何營養成份,更可怕的是,加了黑糖水繁殖,還可能滋生黴菌和不明微生物。哪個是真的ㄚ?喝了這個是不是跟補充酵素野異曲同工之妙啊?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網路盛傳,「黑糖菌寶寶」加了黑糖水飲用,可以治百病。「一般人好像說一天喝500CC,但是我們自己把它當三餐在喝,男生在喝的話,它的療效好像是治痛風跟禿頭。」不光治禿頭,網路還傳說連癌症、心臟病都能治,簡直就像萬靈神丹。以上這些皆是毫無根據的說法,完全是屬網路謠言。

黑糖菌拿去檢驗後發現,黑糖菌寶寶根本沒營養。依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林雪蓉表示,「它其實是酵母菌,跟乳酸菌的一些共生的菌種,不論是維生素B群、C群,或者是鎂呀、鐵呀、鈣,幾乎沒有。」

更可怕的是,酵母菌和乳酸菌泡在黑糖水裡,因為糖份讓菌種繁殖越變越多,黴菌和有毒微生物也跟著滋生。林雪蓉表示,「可能會產生一些我們並不清楚的毒素,甚至一些污染,輕微的話有可能會造成腹瀉,嚴重的話會造成身體上一些不明的傷害。」

因此,衛生署奉勸民眾千萬別喝,以免病從口入;如果有人宣稱療效,還要罰最高一百萬元。

2009-06-20 07:58:5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