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炭疽病Q&A(二)

A:

Q:炭疽病經常在發生於何處?
A:全球各畜產生產地可能曾發生,這些地區包括美國中、南部畜牧區,東、南歐,亞洲、非洲、加勒比海地區及中東。

Q:炭疽病是否會經由人與人之接觸而傳染?
A:此種傳染機會微乎其微。

Q:炭疽病應如何診斷?
A:經由患者的血液、皮膚傷口或呼吸道釋出物之檢體培養致病菌,或由測量患者血液中的抗體來診斷。

炭疽病的診斷是依據由血液、皮膚傷口或呼吸道的分泌物中分離出炭疽芽孢桿菌來做診斷,或者由測定疑似病例血液中的特殊抗體來做診斷。

Q:炭疽病應如何治療?
A:抗生素可用以治療炭疽病。除較常用的盤尼西林外,紅黴素、四環黴素及氯黴素也都可使用。早期治療較為有效,由醫師處方治療,治療應該在早期就開始,如果不治療會死亡。

Q:是否有人用炭疽病疫苗?
A:美國有正式許可的無細胞濾液炭疽病疫苗。雖有炭疽病疫苗,但其臨床測試資料及安全性尚待進一步觀察,故一般並不建議使用。台灣地區近30年未發生病例,且本病也可用抗生素治療,所以並無施打疫苗之迫切性。

Q:注射炭疽病疫苗的副作用?
A:
‧輕度的局部的副作用:
在接受疫苗注射的30%會有輕度的副作用,在注射的部位有輕度的紅腫和疼痛。

‧中等度的局部的副作用:
會發生在曾經感染過炭疽病的人。

‧嚴重的局部的副作用:
很少發生,除了局部的反應外會有前腕的嚴重腫脹。

‧全身性的反應:
很少發生(少於 0.2%),發生時會有像流行性感冒的症狀。


在處理輸入的動物皮革、皮草、羊毛、動物的毛,剛毛等物品的場所的工作人員,可能有機會接觸到炭疽病孢子的從事診斷、研究的工作人員都需要接受疫苗的接種。

炭疽病疫苗對於皮膚型炭疽病的預防效果據報告可達到93%。但動物用的疫苗不可用於人類的預防。炭疽病的疫苗只能用於十八歲到六十五歲的人類,因為至今研究的範圍都在上面年紀範圍的人員,又因為不知道對於胎兒有害,孕婦也不可使用。

疫苗注射的方式次數為:三次皮下注射,間隔時間為二星期,然後在六個月,十二個月,和十八個月時各加注射一次,為了維持免疫力每年要做一次加強注射。

2002-05-15 17:15:1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