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憂鬱症與癌症

A:

二十一世紀人類面臨的三大疾病為:癌症、憂鬱症與愛滋病。任何人如果不幸罹患其中一種疾病,都是非常痛苦的事情,若是病上加病,同時罹患其中二種疾病,那麼對當事人與醫護人員醫療上更是帶來莫大挑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內科主任說,癌症與憂鬱症的關係,可分為三個層面。首先,癌症患者中,有相當高比例會合併有憂鬱症,盛行率約在4.5%到50%之間,且因腫瘤種類、部位而有所不同,合併憂鬱症與癌症是否容易復發可能也有關係。

其次,憂鬱症患者在長期追蹤後,罹患癌症機會似乎比較高。還有,某些癌症患者最早期呈現症狀,可能是以憂鬱症表現,因此,初次診斷出憂鬱症的患者,要做好鑑別診斷工作。

主任指出,最近診斷出一位罹患躁鬱症27年的48歲女性患者,同時罹患肝癌,另外一位罹患精神分裂症30年的50歲女性,同時罹患卵巢癌。兩位病人身心都備受煎熬,甚至生命受到嚴重威脅。

因此,主任特別在此呼籲所有精神疾病患者,不要忘了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工作,應該要定期做健康檢查與必要的癌症篩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09-07-15 16:29: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