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素食者該吃維他命或營養補充品嗎?

A:

有此一說:

我本身是蛋奶素食者,超過40歲,平時盡量讓自己所吃的食物多樣化,也不吃加工的素食食品。最近朋友一直鼓勵我吃維他命及保健食品,對健康有幫助等等...。我覺得很困擾,是否該聽從朋友的建議吃這些東西?想請問各位專家的意見!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一般素食者最被關心的就是可能會缺乏維他命B12,理由是在身體必需的養份中,似乎只有維他命B12是植物性食品所缺乏的。

真的會有這個危險嗎?其實是沒有問題。

我們閉上眼想一想就知道:牛只吃草,體內的維他命B12從何得來的?

答案:天下間所有的維他命B12,都是由細菌「生產」出來的。人和其他動物一樣,腸內都有這些細菌。

如果我們常常吃煮熟的動物蛋白質(肉類牛奶等等)、化學添加劑、化學藥物,體內的有益細菌會被有害細菌消滅,無法生產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怕高溫,所以食用本來含有維他命B12的肉類食品,其中大部份都已消失,根本很少機會吸收。

人體需要維他命B12極微量,多吃脂肪才多需要它。素食者若少吃脂肪,幾乎不需要B12。

有些素食也含有維他命B12,例如全麥、糙米、海藻、慈姑、小麥、黃豆、果仁、各種芽菜等。其他富含B12的中草藥有當歸、明日葉、康復力等。

另外貧血的人多吃葉綠素,可以殺死有害細菌,讓有益的細菌繁殖,恢復體內生態平衡,再次生產維他命B12。

以家父為例,長期茹素已五十多年,也並沒有刻意補充維他命或營養補給充品,從沒有貧血及營養不足等問題。

若您仍不放心怕對身體有違害的話,在這裏提供一個常用的食療方法:
當歸8g、黃耆24g、黨蔘24g、枸杞15g、紅棗15g,以上五種中藥材加水 250cc,以小火煮開,大約煮20分鐘即可,可以再重煮一次,或加入食物一起烹煮。

2009-07-16 19:23: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