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出門想防曬也想防蚊,請問該先擦哪一個呢?

A:

以蚊子為病媒的日本腦炎、登革熱等疫情逐漸浮現,戶外的防蚊、防曬缺一不可。有網路傳言指出,防曬乳與防蚊液同時使用會導致中毒,最近有學者完成人體試驗後,反駁此一說法,建議只要先擦防曬乳,再擦防蚊液,避免兩者被搓揉混合,即可避免人體吸收過多防蚊液成分。

市售防蚊液的主成分待乙妥(俗稱敵避,diethyltoluamide,DEET),此成分發明至今六十餘年,仍是美國環保署與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定的防蚊首選,安全性雖高,但兒童若大量吸入、誤食或接觸到傷口與眼睛,其神經毒性仍會引發抽搐、意識不清,需要就醫。

近年傳出同時使用防蚊液與防曬乳會導致中毒的聳動說法,雖然過去有人工皮、豬皮等體外試驗顯示,兩者混用會有「協同作用」使皮膚吸收更多敵避,但會增加多少,並無人體試驗數據,於是他去年起,著手進行人體試驗。

為了找出兩種產品最佳的合併使用模式,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主任尹立銘等人選用兩款高市佔率的防蚊液與防曬乳,讓六名受試者嘗試四種塗抹順序的排列組合,接著蒐集十二小時內尿液,檢測尿中敵避代謝物量,量越多,代表人體吸收了越多防蚊液化學成分,相對較為不利。

結果顯示,和只擦防蚊液者相比,先擦防蚊液十五分鐘後再擦防曬乳者,尿中敵避代謝物的量增加近一倍,從五百九十八微克增加到一千一百四十六微克,並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這可能是因搓揉塗抹的動作,導致防曬乳與皮膚上的防蚊液充分混合,又因防曬乳屬促進吸收的高脂溶性,可能促使更多防蚊液成分穿透皮膚而滲入人體。

而先擦防曬乳十五分鐘後再擦防蚊液者,尿中敵避代謝物平均為六百五十七微克,和只擦防蚊液者相比較,看似微幅增加一成,但尚未達統計顯著差異,因此認為,先擦防曬乳、再擦防蚊液並且避免混合,並不會造成防蚊液過量吸收,是最好的使用方式。

近年來不少人索性改用植物性或精油類防蚊產品,其實天然不代表無毒,防蚊效果也不一定好,使用者應留意過敏反應,若感覺不適,應立即停用。

2009-08-14 16:57: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