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做夢

A:

夢的形成原因很多,有因外界自然環境變化引起、因疾病引起、因情志刺激引起、因身體受某種外界物質的刺激引起、還有不少不明原因。中醫也有分型:心血不足,心虛膽怯,心腎不交,肝血不足,肝腎陰虛,陰虛陽亢..

可以看門診,由中醫師親自幫忙診治。是人一定會作夢。眠淺,緊張,可以用中藥改善。容意做夢的問題可以請教精神科醫師,因為可能是心理或精神上的問題造成的睡眠障礙。

如果沒有神經學檢查上異常發現,也沒有其他伴隨的不良症狀,由字面上來解讀很有可能像是壓力或生活適應上的問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適度的休息、解焦慮劑加上肌肉鬆弛劑以及放鬆練習應能有助於症狀的解除。請至神經內科醫師處就診,追蹤到症狀完全解除為止,必要時會診精神科醫師。

可服藥控制,忌辣椒、酒、蔥、蒜、烤炸食物、緊張。午後忌茶、咖啡、水果。少看電視、電腦。盡量睡前一小時,不看螢幕及書本,減少腦子的活動,多少有幫助。

每天作夢不一定是不好的,但若影響白天的精神或工作效率,則需要由精神專業人員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2002-05-15 17:21: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