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生薑粉加蜂蜜熱飲可除斑?

A:

有此一說:

朋友傳了一篇報導說,因人體內的自由基是一種衰老因子,會令皮膚生出「鏽斑」,而薑正是除鏽高手,上了五十歲的人,如將一茶匙的生薑粉放入熱開水中,浸十分鐘,放入少許蜂蜜攪勻,每日飲用,持續一年以上,可以讓臉色紅潤兼滑淨而不見老人斑,請問真能有如此效果嗎?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此為無稽之談。要預防老人斑請做好防曬,至於已經有了老人斑可能就需要靠美容方法去除。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具有抗自由基的食物有很多,但並不能說同樣抗自由基的食物都具有除斑的作用。

若是以蜂蜜來看,倒是有有潤肺養肺的作用,以中醫說法:皮膚是肺功能的一部份,對皮膚的保養是有益處的,但卻不一定能除斑。在古代醫書中就有『一年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的警示。秋天最好別吃薑,秋天的燥氣本來易傷肺,再加上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當然包括皮膚,且加劇人體失水、乾燥。因為生薑含揮發油,可加速血液循環,其中的薑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薑還含有薑酚,可減少膽結石的發生。從這些方面講,吃薑對身體也有好處,可將少量的蔥、薑、辣椒作為調味品食用。

由上總結,若以生薑粉加蜂蜜熱飲來除斑,個人認為應不可取,但若以調整腸胃道功能來當做保健食療的話,不妨一試。

2009-08-29 10:49: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