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打鼾與睡眠障礙科簡介

A:

文 / 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睡眠中心 陳志金主任


「我老公如雷的鼾聲,吵得我一整晚都無法入睡!但是,隨之而來,像快要斷氣的無息寂靜,卻又讓我擔心的睡不著。」

「我已經睡很多了,但是卻經常在等紅綠燈時睡著,還差一點出車禍!」

「我必須輪班工作,但老是覺得上班就要睡,下班又睡不著!」

「可憐的綿羊,已經來回的跳了好幾趟,我卻依然無法入睡!」

「為何我每天總是在人家睡得正酣的清晨就醒來,然後就無法入睡?」

「我出國參加會議,卻因為時差的關係,在會議中睡著了,尷尬極了!」

「好可怕的經驗!我像是被鬼壓床似的,雖然醒來了,卻全身動彈不得!」

「睡多會變胖嗎?還是睡少會變胖?要睡多少才足夠?」

「我兒子為何在大笑之後,就突然昏睡過去?」


人一生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

對於這個占了人生三分之一時間的活動,大部分的人,不只是民眾,就連醫療人員也都瞭解不多,也難怪會對「睡眠」有這麼多疑問。

睡眠醫學的發展也是近三十年的事,明顯的落後其他醫學許多。過去大家都認為睡眠就是休息、身體會停止一切運作,甚至有人會認為:睡覺其實是在虛渡光蔭。沒想到睡眠會與這麼多疾病有關(單單是睡眠疾病就至少有80種以上),而且不是每個人的睡眠都是那麼的安寧,有人會亂動亂踢、有人會打人、還有人每晚的睡眠,因為缺氧而必須與死神搏鬥。適當的睡眠在維持健康、增強學習、穩定情緒、良好工作表現與維持交通安全等各方面,都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常見的睡眠疾病

‧失眠與睡眠認知異常

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花在睡覺,本應該好好享受睡眠的,但很多人卻飽受失眠之苦。台灣有1/4的人口(約兩百五十萬),有失眠的困擾:有人很難入睡,有人很早就起來,然後就睡不著了。

有人老是抱怨一整晚都沒睡,但是實際上,在睡眠檢查中,她可是一整晚都睡的很好,這是睡眠認知的問題。失眠治療不再只是單純的使用安眠藥而已,必須檢查出失眠的根本原因並加以治療,除了藥物,也包括認知行為治療與睡眠衛生教育。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

大部份的人都認為打鼾是正常的,表示說這個人睡得很沈,而且打鼾的人很幸福,只要一躺下就能馬上入睡,羨煞不少有失眠問題的人。但是,實際情的況剛好相反,某些打鼾的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睡眠品質很差,除了睡眠經常被中斷以外,還頻頻因為呼吸停止而發生腦部缺氧,整晚的睡眠,就好像是在和死神搏鬥一樣。所以,首先要澄清的是:打鼾是不正常的,它是身體發出的一個警訊!

在台灣,有一半的人會打鼾,至少約有3%(約六十萬人)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患有呼吸中止症的患者,除了白天經常覺得疲累、打瞌睡、頭痛、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易怒以外,還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心律不整、心絞痛、心衰竭、慢性呼吸衰竭、肺動脈高壓和性功能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不只會影嚮學習與工作表現,患者也容易因為疲勞打瞌睡而發生交通意外。

所幸的是,這是個可以治療的病。使用睡眠呼吸機(持續正壓呼吸器,CPAP)的治療,可以提供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一個「無聲有息」的睡眠。

另外,有部分的病患可以經由止鼾牙套(口腔矯正器)的配戴或手術獲得改善。

‧輪班與時差

自從愛廸生發明瞭電燈以後,人類改變了「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習慣。很多的行業,包括軍警、消防、醫療、工廠及便利商店等,都必須全年無修的提供服務,創造了「7-24」這個名詞,也創造了輪班制的工作型態。因此有人的做息,就必須和常人顛倒,因而衍生許多睡眠與安全的問題。如何排班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率與下班後的睡眠安排等疲勞管理的議題,也隨著睡眠醫學與科技的發展,漸漸獲得重視。

飛機的發明,縮短了旅行的時間,但也造成了體內的生理時鐘與外在的時間不一致的狀況,因而使人飽受「時差」之苦:可能就會在午餐時間打瞌睡,而到了半夜時卻又睡不著。所幸的是,這些問題,可以透過現代醫學對睡眠的瞭解,例如:以褪黑激素或光照來獲得改善。

睡眠中心服務的項目

目前國內各大醫院,陸續開始提供睡眠檢查的業務。睡眠檢查室,配有舒適的寢具,先進的睡眠檢查儀器,由專業的睡眠技師,為您檢查;再由專業、親切的醫師,耐心的為您解說與治療。服務的項目包括:

(1)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是診斷睡眠疾病最完整的生理檢查,包含腦波、眼動圖、肌電圖、心電圖、打鼾次數、呼吸中止次數、呼吸氣流量、胸腹呼吸動作、血氧飽和濃度、肢體活動和睡眠姿勢等。受檢者將會在舒適的檢查室夜宿一晚。

(2)睡眠活動記錄儀:戴上像手錶一樣輕巧的工具,可以精確的知道您何時入睡,何時起床,睡眠週期是否紊亂?患的是何種類型的失眠?是否有輪班調適的問題?

(3)睡眠血氧檢測:戴上像手錶一樣輕巧的工具,就可以知道您一整晚的睡眠,是否有發生缺氧的現象,用於篩檢睡眠呼吸相關的疾病。

(4)光照治療:藉由某些時間點的強光照射,協助您快速調整時差。

(5)持續正壓呼吸器(CPAP):像市內電話一樣大小的呼吸器,協助解除睡眠呼吸停止的危險。

以上項目還可以選擇居家檢查,在自己最熟悉、最舒適的睡眠環境中接受檢查。

睡眠醫學是一個整合的科學,包含了不同專科的領域,例如:胸腔科、牙科(夜間磨牙的治療,止鼾牙套)、精神科(失眠行為治療,猝睡症)、神經科(週期性肢動症)和耳鼻喉科(止鼾手術)。

期待大家都能有個優質好眠

如果您曾經有過以上開場所述的問題,請向各院的睡眠門診尋求協助,提早診斷與治療,讓您能有個優質好眠。

2009-09-02 14:39: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