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低血壓定義

A:

低血壓雖然不算是一種疾病,但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血壓下降的程度低於正常值,且維持一定狀態時,即為低血壓。

血壓的高低可因性別、年齡、體型而異,但一般成年人若血壓測量多次,值維持收縮壓在90至100mm/Hg以下,而舒張壓在50至60mm/Hg以下時,就應接受更進一步的身體檢查,找出原因而加以治療。

除了因遺傳體質所導致的本態性低血壓之外,心臟疾病、末稍血管擴張、暫時性大失血、甲狀腺機能低下、艾狄遜氏症這五種因素則會影響體內循環和內分泌,
引起繼發性低血壓。

建議您可以參考以下幾種養生的方法:

1加強營養 

若營養不足將使血壓更低,加強營養則可使血壓接近正常值,伴隨的不適症狀也可減緩或消失。中國傳統養生醫學建議,多吃生薑、桂圓、紅棗、核桃、人參、五味子、山藥、百合、蜂蜜等滋補的食物,有助改善低血壓現象。

2少吃降壓食物 

盡量不要常吃芹菜、冬瓜、綠豆、山楂、苦瓜、洋蔥、蘿蔔、海帶等降壓利尿的食物。

3稍加食鹽 

增加體內鹽分可提高血壓,低血壓患者每天適量攝取約12克左右的食鹽,可改善低血壓症狀。

2002-05-15 17:40: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