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救災志工四肢麻痺癱瘓 「轉化症」使然

A:

88水災造成南台灣面目全非,為了拯救災民的家園,大批的善心志工投入救災行列,協助災民的同時那種殘不忍賭的畫面活活生生的刻畫在腦中。一名46歲的陳先生因前往災區幫忙,回家以後一直無法入眠,甚至出現左側肢體麻痺、複視等症狀,無法自行走路,家人趕緊帶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醫師詳細診斷後,研判患者罹患「轉化症」,接受治療後患者病況逐漸改善今已出院。

童綜合醫院心身科主治醫師表示,陳先生看到南部災情慘重,熱心助人的他立即投入88水災救災當志工,在高屏災區連續八天,從事搬運罹難者肢離破碎大體並裝入屍袋、陪伴情緒崩潰家屬等協助災民工作後,一開始出現失眠、閉眼腦海就出現災難畫面、作惡夢等情況,離開災區後第2天出現左側肢體麻痺、複視等症狀,起初懷疑缺血性中風就醫,住院詳細的檢查顯示無明顯異常,於是依據患者的陳述並專業評估,經會診心身科後診斷為「轉化症」。

何謂「轉化症」?它為何造成人的內心如此大的衝擊,依據佛洛依德大師的研究是指,用來形容內在的心理衝擊以身體生理的症狀來表現,尤其以麻痺、視覺障礙等神經學症狀最為常見,主要是因為面對重大壓力心理整合能力出現問題,所產生解離現象,出現類似生理疾病,並非其有意或假裝。在曾有憂鬱症、焦慮症等病史時,較可能出現此症狀。

醫師表示,「轉化症」在經過真誠關心且獲得病患信任的醫師診治後,加上藥物輔助治療,大多很快獲得改善。目前該位病患經過治療三天後,已漸可離開輪椅開始行走,複視症狀也已緩解。

醫師建議在災區的受難者、家屬、救難者,在面對此數十年罕見的重大災害時,不可強忍悲傷、獨自承受壓力,應透過適當管道如親友等,抒發內在心理壓力。如出現嚴重失眠、無法維持專心工作或上學時,應尋求專業心身科醫師協助。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2009-09-14 16:15:5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