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心臟病合併攝護腺肥大 高齡老翁不用導尿管

A:

患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的高齡病患若同時罹患「攝護腺肥大」常常不敢開刀治療,總以置放導尿管解決頻尿、又滴滴答答的窘境。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對於75歲左右的高齡患者,可採用「直射式雷射」治療,改善病況。近半年來,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就幫助了約12位75歲以上的老翁,採用「直射式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讓病人可以拔掉導尿管。

該院泌尿科有很多高齡75歲以上的老翁出現頻尿、尿柱小、尿不乾淨等症狀,經檢查發現為「攝護腺肥大」,因同時合併心臟病、高血壓,須服用抗凝血藥物,因而不敢接受開刀治療。醫師表示,高齡患者考量到手術風險高,過去大多採取保守療法,置放導尿管或恥骨上膀胱造瘻解決患者排尿的問題,但由於這樣的治療方式,對患者來說並不是最好的方式,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方式除了藥物及傳統手術外,還有雷射治療;以前的雷射治療是從側面射出,慢慢的將攝護腺氣化,手術時間長,不過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治療這些高齡患者皆是採取「直射式雷射」,是將整個肥大的攝護腺挖除,好處是手術時間更短、止血效果更好。醫師強調,75歲以上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接受「直射式雷射」治療後都能自行排尿。因此,「直射式雷射」治療對他們而言,是安全又安心的方式。

醫師說,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器官,位在膀胱出口,包圍著膀胱口的尿道,男性隨著年紀的增長,攝護腺逐漸肥大可能會出現排尿困難、頻尿、夜尿等種種症狀;70歲以上男性,高達70%的人會有攝護腺問題,這類型高齡且合併心血管疾病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昔日是採取保守性導尿管治療,最近研發的直射式雷射,可以徹底解決攝護腺肥大問題,造福病患。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2009-10-15 15:36: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