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喉糖」不是糖,過量的甜蜜也會成負擔

A:

許多人過度使用喉嚨,引發失聲、咳嗽、喉嚨乾痛不適時,喜歡含顆喉糖、或者羅漢果、膨大海、枇杷膏等中藥製劑,來減輕喉嚨刺激,舒緩咳嗽。市售喉糖或喉片種類繁多,主要成份為薄荷腦、蔗糖、苯鉀酸鈉,部份會加上蜂蜜、甘草、川貝、羅漢果等中藥成份。大多數的喉糖、喉片都屬於食品等級,在便利超商或超市賣場均可買到,少部份「藥字號」喉片,含有一些草珊瑚Sarcandra glabra、杜米芬damiphene等殺菌、消腫成分,則需到藥局才能購買。一般想減輕喉嚨乾癢,可以選擇市售含薄荷、或者中草藥成分的喉糖,但若喉嚨已出輕微腫痛感,則可以選用具有些微殺菌、消腫成分的含藥喉糖使用。

喉糖正確的吃法是含在口中不咬碎,主要作用是讓內含物質慢慢釋放,經唾液到達喉嚨,每2到3小時口含一顆就好,勿太頻繁且連續服用,適量溫開水的給予,亦可減少喉嚨刺激感,但要小心避免誤吞喉糖導致氣道或食道梗塞,建議喉糖含片錠劑溶解完再飲用。而喉糖含片或含錠劑型一般分為軟糖或硬糖,軟糖溶解速率較快,因此藥效較迅速,硬糖則較能達到穩定、持續之效果。

喉糖或喉片短暫使用,可能具有舒緩的效果,但要達到真正緩解病徵,其療效是令人存疑的,實際上喉糖並無太大止咳功效,若口含服用太頻繁,反而會因其中涼性揮發物質分佈或累積太多,使得呼吸道黏膜更為乾燥,尤其是冷咳症狀,常會導致咳嗽加劇,因此喉糖應該較適合熱咳或燥咳使用。

就西醫而言,薄荷具有收縮黏膜血管之效果,但長期使用會消弱口腔黏膜的抗菌能力,易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某些含碘成份的潤喉糖,雖有微量殺菌、抑菌效果,但對於口腔黏膜組織的刺激性很大;依中醫理論,胃腸道處於溫性環境中,較能確保腸胃道消化功能,由於所有薄荷糖喉含片均屬寒性,長期服用易影響胃部蠕動,且涼性揮發物質過度刺激味蕾,可能導致味覺功能短暫喪失,因此不建議長期使用。

多數伴有濃痰症狀的咳嗽,多喝溫開水保持喉嚨的滋潤,即可達到稀釋痰液,減緩咳嗽症狀之效果,如果是感冒或呼吸道發炎引起之喉部不適,通常是上呼吸道接觸到感冒病毒,造成喉嚨發炎、腫痛,多數伴隨有鼻子不通、流鼻涕、或發燒等其他感冒症狀,喉糖對症狀之改善有限,建議需充分休息且補足水份及營養,症狀嚴重時尋求醫療院所醫師,針對症狀進行適當處置,以免延誤病情。

此外,喉糖仍含有大量的糖份,罹患糖尿疾病患者需注意糖的攝取,過量有可能會影響血糖穩定。所以身為醫療從業人員,還是要提醒大家,若咽喉部無明顯症狀而濫用喉糖或喉片,反而會抑制口腔及咽喉內正常菌群之生長。喉糖不是糖,在含服潤喉糖片錠劑時,還是要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員,了解適應症、注意事項及禁忌症,適量服用,切勿當成食品,長期過量攝取,而影響健康,避免菸、酒、辛辣、油炸飲食的刺激,多喝水、小聲說話是才是保養喉嚨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葉爵榮藥師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

2009-10-23 11:57: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