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何克服緊張的情緒?

A:

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體驗過緊張的情緒。尤其是我們遇到難以決定,或未曾經歷的情境時,就容易產生緊張的情緒。

一、緊張的程度:

1.輕度的緊張,可以幫助我們集中注意力來克服緊張的情境,甚至可以幫助我們提高工作效率。

2.重度的緊張,會讓我們無法專心,精神容易恍惚,甚至使我們喪失思考能力,逐漸地使一個人崩潰。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全身免疫器官,造成嚴重的疾病衰竭而死亡。

二、緊張的原因:

1.性格:凡事執著、自我要求過高、完美主義、情緒容易波動和緊張。

2.生理:當看到自己的身體構造、功能即將面臨殘缺時。

3.心理:受到打擊時,對自己沒有信心、自卑,不曉得自己該表現什麼樣子,或是因為角色改變時。

4.環境:工作不順利、家庭問題、婚姻破裂、長期患病和親人逝世、酗酒和藥物使用等。

三、緊張表現:

口渴、手腳濕冷、全身盜汗、呼吸加速、心跳加快、聲音顫抖、頻尿、腹瀉或便秘、不斷的想睡覺、失眠等等。

四、克服緊張情緒的方法:

1.認清自己緊張的表現。

2.釐清緊張的來源。

3.偵測自己的想法是否合乎理性。

4.適時的放鬆自己,例如做3-5個緩慢的深呼吸、與朋友聊一聊、散散步、做規律的運動、聽音樂、自我暗示:我是最好的、藉由宗教信仰抒發情緒等。

5.試著對可能的最壞結局,找出最好的結果。

6.試著對自己可能受到的最大傷害,做最樂觀的評估。

7.試著讓自己站穩腳步、守住本份,並且排除一切不必要的情緒。


資料來源:國軍左營總醫院

2009-10-27 11:45: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