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美國現致力於生物防護作戰方面資訊

A:

炭疽戰劑至少有10個國家在秘密發展中,其中伊拉克已承認曾經發展為武器,傳聞俄羅斯則具有鼠疫、炭疽熱及兔熱症病毒戰劑。

美國現致力於生物防護作戰方面資訊:

一、陸軍生化戰防禦司令部(CBDCOM)正在實施一項防備計劃,訓練各地區做好生化戰防護、偵測、毒氣消除和大規模殺傷護理的準備。生化防禦司令部納編之快速反應部隊,包括陸軍部隊(如TEU技術監護部隊Technology Escort Unit)以及海軍陸戰隊的CBIRF生化快速反應部隊Chemical - Biological Incident Reaction Force,還有遍及全國的其他化學器材倉庫,其中TEU及CBIRF並兼負反恐怖組織生物攻擊任務。

二、生物防禦聯合計劃辦公室正在進行一個有關10年聯合疫苗採辦計劃的準備工作。主承包商將研製18種不同疫苗﹐用以對付生物戰劑。現已獲得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許可證。美國軍方並已定期接收可對抗腸熱病、黃熱病及多種病毒疫苗,其中由Michigan Biologic Products Institute(MBPI)生產之炭疽疫苗在猴體實驗成果極佳,可對人體產生良好的早期防禦且副作用極低 (因炭疽菌為致命毒素,所以該疫苗並不被允許進行人體活體試驗 )。

三、JBREWS聯合生物學遠程早期報警系統:美國正進行JBREWS聯合生物學遠程早期報警系統的研發驗證,通過採集微量逸散物,向部隊發送局部地區警告。

四、BIDS生物綜合偵測系統:利用互補技術,可進行大面積的偵測,將它安裝在HUMVEE車內,可以在生物毒劑到達的45分鐘內向部隊發出警報。

五、LR-BSDS遠距離生物投射式偵測系統:作為BIDS系統的補充,並不是一種生物毒劑的偵測器,只是用來辨別自然雲中的生物粒子雲,提醒部隊哪裡有問題。與自然雲不同,生物毒素雲霧往往會擴展,分散及再現。由于一個軍的範圍僅有35個BIDS,為確保一有人造雲霧就能偵測到,遠程偵測能力極為重要。安裝在黑鷹直升機上,該系統可進行大範圍生物戰威脅的遠程偵測和預警。它可以對30公里範圍內潛在的致命懸浮顆粒雲霧進行偵測、繪圖和跟蹤。目前美國已有3個LR-BSDS被啟用。1999年計劃裝備4套改進的、人眼安全的系統,偵測範圍將達到50公里。另有6套系統計劃于2001年裝備。

六、IBAD海軍用偵測系統:為艦用綜合生物毒劑偵測器,可為海面的點偵測提供區域報警。目前已有25套系統安裝在艦船上,它能捕捉到背景的變化,通過手工檢驗來偵測生物戰劑。

七、JBPDS聯合生物點偵測系統:JBPDS是一種通用的偵測系統,可在15分鐘內偵測到絕大多數毒素威脅。它將在2001年啟用,軍方估計需要1400套。生物點偵測系統實質上是一套偵測器智能網絡,是未來生物偵測領域的發展方向。該報警系統已在歐洲進行展示。它可對限定區域內的攻擊進行全方位的偵測,以保護前線部隊。到2003年,這套系統將完全成熟。但缺點是,它是一個基於液體的偵測系統。就進行電子或非液體偵測的系統而言,目前尚無技術上的突破。

2002-05-15 17:46: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