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八角茴香─抗新流感藥物「克流感」主原料

A:

瑞士羅氏製藥公司以八角茴香為原料,提煉出抗病毒藥物克流感(Tamiflu),使得這種平時並不太暢銷的香料,在H1N1肆虐的當下身價再度暴漲。

「莽草酸」(Shikimic acid)就是製造克流感的材料,而八角茴香就是莽草酸的主要來源。在現今禽流感、H1N1危機四伏之際,八角茴香的國際身價驟漲。

八角茴香為木蘭科植物八角茴香的成熟果實,又名大茴香、八角,主產於亞熱帶地區,由於其藥力較弱,主要用於食物調味,而藥用主要是使用藥效較強的另一品種「小茴香」。

中國是八角的主要生產國,從乾蕊中萃取的「茴香腦」,可被用於製作糖果、餅乾和其他如牙膏、香皂等衛生用品。八角茴香也是製作茴香酒的主要香料,有些實驗室也發現,八角也含有對抗癌症的原料,因此價值不菲。

八角茴香性味辛甘溫,歸肝、腎、脾、胃經,能夠散寒、行氣、止痛。可用於治療疝氣、腎虛腰痛,與脾胃寒盛的嘔吐腹痛。

八角茴香對呼吸道疾病及氣管不適也有舒緩作用,可用於治療呼吸急促、哮喘等症狀,但攝取過量易引起中毒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將八角煎汁服用就可對抗H1N1,而且一般來說,八角在烹飪過程中,能夠產生莽草酸的比率不大,另外,八角茴香中含有黃樟醚,過量食用可能導致神經中毒。所以不要直接拿八角來煮食預防流感,這樣反而會弄巧成拙。


本文作者: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2009-11-03 13:10:3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