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避孕器跑到膀胱,造成嚴重血尿!

A:

裝避孕器的婦女應定期追蹤避孕器的行蹤,以免它的行蹤不明對身體造成危害,建議裝避孕器的婦女最好每5年重新更換。一名53歲的李姓婦女日前出現血尿、疼痛等症狀,前往童綜合醫院就醫,才發現25年前裝的避孕器竟然跑到膀胱造成結石,經內視鏡取結石及避孕器後,血尿情形才獲得改善。

裝了25年的避孕器竟跑到膀胱,造成患者結石及嚴重血尿,經就醫後發現元凶。該院泌尿科主任說,53歲的李姓患者1年前開始出現血尿、疼痛等症狀,尤其是運動過後如跑步、騎腳踏車等,血尿情形更加嚴重,甚至小便次數增多,來泌尿科檢查,發現有膀胱結石,同時發現結石是由於子宮內的避孕器穿過子宮壁、膀胱壁,跑入膀胱內因而產生結石現象,並出現血尿、疼痛等症狀。後來使用「膀胱鏡」,將結石打碎並取出,同時把避孕器由膀胱經尿道取出,術後,患者的症狀才完全改善。

為何裝了25年的避孕器未取出,甚至跑進膀胱讓人匪夷所思。經主任詢問才知患者15年前,曾至婦產科診所欲取出避孕器,但當時卻找不到避孕器的蹤影,她也不以為意,一直至最近1年多來出現血尿情形,就醫才找出病因,同時取出約3cm大的結石。

主任提醒有裝避孕器的婦女,期限到了一定要確實取出,若未能取出務必定時追蹤,因為在臨床上曾發現,避孕器跑到膀胱造成結石的案例。因此有裝避孕器的婦女,一定要追蹤避孕器的位置,否則一旦跑至身體其他地方都會影響健康,跑到膀胱更會產生結石。所以身體裡有任何一種異物都應謹慎。

裝避孕器的婦女應多久更換避孕器?婦產科醫師表示,任何避孕器皆5年更換一次,婦女應每年定期檢查一次,若是裝避孕器期間出現不適症狀如下腹疼痛、陰道分泌物過多及月經來得特別多天等症狀,應立即尋找專業婦產科醫師做檢查。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2009-11-24 11:11: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