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正確姿勢及肌耐力訓練

A:

復健科診斷、物理治療師指導,避免下背痛復發或二次傷害

人的一生當中,多少都曾經歷過腰酸背痛,在門診中下背痛是僅次於感冒之外最常見的一種疾病。據估計,約有80%的人在其生命過程中,會因各種不同的創傷或退化性因素而感到下背痛。

台灣治療下背痛選項更豐富、花樣更多。病人徘徊在西醫的家庭醫學科、骨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復健科;到中醫的針灸科、傷科;加上親友好心推薦的跌打損傷、國術館或者整脊大師,從拳頭師到骨科權威,從拔罐放血到骨盆牽引。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職業性下背痛預防手冊提醒我們:如果你已逛了多家醫院,找了不同的醫生,還得不到一個確定的診斷名稱。你應該改變自己的態度,不要著迷於確定的診斷,事實上,治療背痛不一定需要知道問題的原因所在,而是需要靠自己從生活習慣改變、良好姿勢、多運動做起。

當一次急性下背痛的痛楚消退後,若不對其成因作探究,進行適當的根治,受傷的組織可以在沒有引起任何痛楚的情況下作出退化性的病變。難怪很多下背痛的初患者在五年內都會復發!

下背痛治療選項中首重教育,於日常生活中能夠保持正確的身體姿態及正確的生物力學姿勢,這些也是能輕易減低下背痛症狀的最佳方式,同時也該告知期許的治療結果,也要知道再一次發生下背痛的最大風險就是曾經下背痛過。

由於網路普及,各大醫學中心將許多衛教資料公佈於網站上開放下載;進而產生新的問題:如很多科技新貴都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是都沒有確實執行,詳問其原因:網路上的資料大都是平面資訊,但自己在家做是否正確,就令人擔憂?所以就不做了。

受傷的身體組織如同嬰兒般脆弱,需要細心呵護!但你若溺愛它,不斷的給他魚吃(如止痛藥)只是讓它安靜一下子,但是會糾纏你一輩子!

若是一開始你辛苦一點慢慢教它釣魚的方法【如肌耐力訓練、正確姿勢】:雖然一開始比較吃不飽【酸痛時間較久】,但是一段時間後它給你的回饋卻更多【避免二次受傷、減低求診機會】。

認真完成下背痛的健康管理運動,可以讓你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復健科 江昭彥物理治療師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2009-11-27 13:33: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