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泡麵絕無添加防腐劑是真的嗎?

A:

一般所謂的防腐劑,主要指的是在半乾性食品(就是看起來濕濕的食品如豆乾、蜜餞等),或是容易發黴的食品(如醬油)上,用來防止微生物的滋生造成食物腐敗,這類東西毒性不高,只能阻止微生物的生長,但無法殺滅已生長出來的微生物。

很多人都誤認泡麵裡有防腐劑所以不能多吃,事實上,泡麵裡是沒有放防腐劑的。泡麵裡主要的食品添加物是一種叫做抗氧化劑的成分。很多人以訛傳訛,就把抗氧化劑當成是防腐劑了,其實這兩者是很不一樣的東西。

其實泡麵確實並不營養,它有二個問題:(1)熱量高但不均衡,它的熱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和飽和植物油脂;(2)它的鹽份過高;其實許多垃圾食物如洋芋片或膨化食品也都一樣,而因為它的油分很高,如果放太久油脂就會氧化,而產生一股油耗味,或是俗稱的臭油味,因此廠商必須添加一些抗氧化劑來延緩裡面的油脂變味,油脂如果變味,同時會產生一些不好的成分,所以如果泡麵在到期前產生這種不好的味道,表示抗氧化劑已經失去作用,就不要吃了。如前所說,必須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廠商才可以添加,所以抗氧化劑也是一樣合法的成分。

早期民眾的健康意識不高,所以有些廠商為了貪便宜,所以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抗氧化劑(如BHT或TBHQ等),後來其中有一些因為有致癌問題被禁用,所以現在雖然仍有部分可用,但廠商也不敢加,而改用天然的抗氧化劑,最常被使用的天然抗氧化劑,其實就是很多女士愛用的維生素E,加了它,就可以防止泡麵在保存期滿前發生油耗味問題,因為是天然的抗氧化物,所以更是沒有安全性或健康的問題,多吃也無妨。當然從營養學的觀點,泡麵這種食物偶而點心或充饑可以,但不宜照三頓都只吃它,否則營養會不良。

所以您可以不用太過擔心,一則,防腐劑本身只要不過量食用就沒問題,二則,現在台灣的泡麵裡只有天然抗氧化劑維他命E,連人工抗氧化劑都沒放,更不用說防腐劑了。外國的泡麵偶而還看到人工抗氧化劑,不過也都是合法的,也沒有食用上的問題。

2009-11-27 16:35: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